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金管嘉”赋能全域管理
2022-06-20 16:49:00  作者:金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环境越来越好,服务越来越贴心。”“只要群内说一下,‘金管嘉’服务队会第一时间上门解决难题,值得点赞!”在党建引领下,相城区黄桥街道春嘉社区积极探索“海棠管家”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社区工作人员、党员、物业、楼道长等多方联动模式组建“金管嘉”红色服务队伍,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通过精准对接供需,组团式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暖锋驿站,织牢“服务居民网”

  春嘉社区党总支在对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中,突出“实”字要求,坚持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实际出发,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暖锋驿站”,为骑手提供饮水、休憩、充电、休闲等服务。法律明白人、社工、党员志愿者组成一支“小哥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利益诉求直通机制,回应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现实的交通事故侵权、劳动权益维护等问题,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使小哥们从送货人变成了“收获人”。

  红蓝融汇,织牢“安全生产网”

  为落实安全责任防范措施,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有效预防各类消防安全事故,社区党总支组织“金管嘉”服务队伍与社区网格员开展“一周一夜查”行动,此项行动改变了机械式的检查形式,在行动中动员居民力量,一同深入辖区集宿楼、经营店面、出租房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导立整立改,对限期整改的落实相关责任人跟踪后续整改,并开展回头看工作,不仅做到隐患消除闭环监管,居民也学习了消防安全的基础知识,切身体会了安全巡查人员的工作,提高了筑牢消防安全的意识。

  板凳议事,织牢“居民自治网”

  大事商量办、小事即刻办。以网格为单位,设置单元楼下的板凳议事会,组织“金管嘉”红色服务队伍与居民利用休闲时间围坐一起,针对居民的需求,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为居民参与自治搭建平台和建言献策提供便利。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板凳议事会7场,形成问题清单10项,解决了安全隐患、环境卫生等居民需求事项。并依托“板凳议事会”,开展“板凳课堂”,将疫情防控、反诈宣传、清廉文化宣传教育等有效嵌入,改变传统的集中学习形式,建立家门口的学习阵地。

  接下来,春嘉社区党总支将继续以党建引领,紧紧围绕民生改善的难事和居民身边的小事,依托“金管嘉”红色服务队伍,把握问题导向,当好合格的“海棠管家”,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标签:; ;居民;服务
责编: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