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区沧浪街道实现基层治理“一张网”
2020-10-21 18:29:00  作者:宋洋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姑苏区沧浪街道在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中突出党建引领,结合自身特色,通过构建“一清单、两课堂、三演练”实训体系,着力在打造“管用网格”上狠下功夫。以提升网格服务效能为导向,以优化网格资源配置抓手,进一步激活深化改革活力,全面释放“三整合”改革红利,实现基层治理“一张网”。

“一清单”规范网格大小事项

一清单,即《网格事项清单》,沧浪街道紧扣51项网格任务事项,针对网格实际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编写、印发网格员应知应会,进一步提高网格员对“巡查走访、信息采集、知情报情、民情回应”的熟知度。

养蚕里社区网格员徐阿姨在日常巡视时发现一所幼儿园门前绿化中竖着的安全指示牌,因破损摇摇欲坠,她立刻上报社区,社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理方案,在损坏安全指示牌旁拉起警戒区域,并安排维修事宜,从发现损坏到维修完毕,仅仅用了不到半天的时间,周围居民纷纷点赞。

“两课堂”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教育

两课堂,即“蓝域直播课堂”和“网智发展学校”。街道开办“蓝域直播课堂”,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形成“蓝马甲”电子口袋书,以一期一专题的形式开设网格化管理系列业务知识线上培训课程。“蓝马甲”电子口袋书推出后,立即在各社区网格员中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截至目前,线上观看量已达2000余人次。网智发展学校是街道开办的线下主题沙龙互动式培训,通过故事分享、场景模拟、技能授课等多种形式,营造网格员在轻松与愉快中讨论“网”事、交流“网”感、提高“网”智的氛围。

“三演练”扎实网格实战本领

三演练,即网格化管理全过程机制的日常演练、基础网格与联动工作站、多部门的联动演练以及具有沧浪区域特色设定场景的应急演练。

城中村不合规群租乱象一直是网格安全排查的重中之重。日前在新沧社区的城中村田多里进行一场联动实战演练。新沧社区网格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辖区内,10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被户主私自分隔出好多个小房间,存在安全隐患,网格员立刻形成工单上报社区和联动工作站,社区多次逐户上门劝阻无效。第四网格化联动工作站立刻调集资源,联合综治、城建、市监、安监、派出所、消防、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开展群租房专项整治行动,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此外,街道还在西美社区进行了一次古宅倒塌应急演练。在总指挥长的指挥下,队员们快速投入演练,联动工作站负责集结应急部队,执法人员疏导交通、维护秩序,城建处工作人员经过现场了解情况后入屋搜寻,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医疗救护组进行应急处置和救护工作。

通过演练,指挥中心更熟练使用城运平台查看现场监控画面和数据信息,对联动工作站、网格员实行指挥调度,对现场进行实时决策,大大缩短了应急事件处置时效,形成了“发现问题——调集资源——解决问题”的闭环应急处置流程。 宋洋

标签:网格;网格大小;网格化管理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