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薛鸣球传》在苏州首发 图文并茂展现薛鸣球院士的学术人生
2020-10-21 18:26:00  作者:吴春雨 蔡擎宇 许愿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0月18日,《追光:薛鸣球传》首发仪式暨薛鸣球学术思想研讨会——纪念薛鸣球院士诞辰90周年系列活动在苏州举行。据悉,《追光:薛鸣球传》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薛鸣球的学术传记,全面展现了薛鸣球的学术人生。

《追光:薛鸣球传》由中国光学学会牵头,胡晓菁、董佩茹等撰写,通过访谈、实物采集、录音录像等方法,经中国科学院、长春理工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大学等多家单位、多位专家联合审稿,图文并茂地展现了薛鸣球院士的学术人生。目前,该书已经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

薛鸣球院士是我国著名应用光学专家,是光学设计和光学仪器界的杰出代表。1930年,薛鸣球在江苏宜兴出生,195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因病逝世。历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室主任、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苏州大学现代光学技术研究所首任所长等职。

1958年,薛鸣球研制了我国第一台高精度经纬仪,1959年研制了我国第一台大口径高倍率观察望远镜,1967年为我国第一代遥感卫星负责设计了高质量光学系统。他还参与了我国第一代遥感卫星光学系统设计工作、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相机研制工作,并取得了开创性成果。2003年,薛鸣球获国防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以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颁发的“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纪念证书”。

1999年,薛鸣球院士加盟苏州大学,随后创建了苏州大学现代光学技术研究所。在薛鸣球院士的带领下,潘君骅院士和一批光学领域专家教授集聚于苏州大学,在相关领域形成团队优势,使学科建设从弱到强,平台建设从无到有,带动了苏州大学光学工程学科的跨越式发展。

薛鸣球院士的一生是为我国光学事业无私无畏奉献的一生,他的科学经历也是我国光学事业发展中的一个缩影。本书的出版在为薛鸣球学术成长提供扎实的研究成果的同时,也必将为现代光学史、新中国科学技术史等研究提供可借鉴的材料和可继续研究的问题。

“此书出版的意义在于传承薛院士科学创新精神,也希望苏大的学子、老师们学习薛院士探求科学真理不断创新的精神,努力将薛院士开创的光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苏州大学副校长张晓宏表示。

吴春雨 蔡擎宇 许愿

标签:院士;苏州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