踝关节镜为扭伤患者重启“运动模式”
2020-10-21 18:28:00  作者:陈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十年前不慎扭伤右脚踝关节,没当回事儿,谁知后来反复发作,疼痛难忍。近日,30岁的孙先生(化名)在苏大附二院骨科手足外科接受了踝关节镜微创手术,经过术后康复锻炼,重启“运动模式”。

孙先生酷爱运动,十几年前因为运动,右脚脚踝扭伤。当时的他觉得自己年轻,没有特别重视这件事,更别提就医了。就这样,十余年间,孙先生的右踝经常扭伤,肿胀、淤青,疼痛难忍,自己用点药,休息休息,就扛过去了。

最近一次扭伤后,疼痛加剧、周期延长,孙先生辗转多家医院来到苏大附二院手足外科秦建忠副主任医师门诊,经详细专业的查体,结合影像检查,诊断为踝关节慢性不稳。后经入院评估,秦建忠为孙先生行“全镜下踝关节外侧韧带修复术”。

“通过踝关节镜,可以直视观察踝关节内部结构变化,精准治疗各种运动损伤。”秦建忠介绍:“关节镜是一种微创技术,踝关节镜辅助下的微创手术,2-3个长约1.0cm的小切口,创伤小,恢复快,经过康复训练,可以为更多运动损伤患者重启运动模式。”

秦建忠提醒,急性扭伤后,停止运动、多休息、冷敷、加压包扎、抬高腿这些急救措施必不可少。如果出现肿痛加剧,要及时到正规医院专科就诊,通过查体和影像学检查排除骨折和韧带损伤,切勿过早热敷和自我按摩。 陈煜

标签:关节;疼痛;手足外科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