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千灯镇:党建引领 志愿助力 探索垃圾分类“千灯模式”
2020-10-12 19:16:00  作者:王焕强 王中一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推进垃圾分类制度,做好垃圾处理工作,是关乎民生、情系民心的重大工程。为了着力提升公共卫生条件,全面优化镇区人居环境,今年8月以来,昆山市千灯镇创新思路、改革举措,通过党建引领、志愿助力,实现多方发力、多措并举,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实施“三定一督”分类投放模式,倡导垃圾分类“新风尚”,探索垃圾分类“千灯模式”,取得显著成效,深受群众好评。

  党员带头 引领新风尚

  “倡导垃圾分类,党员就是一座堡垒、一面旗帜!”在千灯镇淞南社区善景园里,近60名社区党员组成的先锋志愿服务队宣誓成立。接下来,他们将会深入基层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理念,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成立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并非淞南社区的独创,自从千灯镇发出“千名党员带头督导”的倡议之后,辖区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前赴后继争当“垃圾分类先锋队员”。行动开展以来,该镇先后共有近千名党员干部奔赴各个生活垃圾投放点位,现场督导垃圾分类实施情况,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理念知识。

  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协助督导及小区巡查等相关工作。千灯镇通过党员带头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模式,促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地,对于辖内垃圾分类工作的启动及实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只有党员带头,让居民群众认同垃圾分类理念,培养居民垃圾投放习惯,才能使这种生活新风尚真正入脑、入心。”参与先锋志愿服务队的社区党员如此说。

  志愿参与助力新风尚

  “您好,我们是千灯镇垃圾分类小小督导员,请问您是否可以了解一下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每当小小督导员挨家挨户叩开家门时,千灯镇的辖区居民总会听到这样的关心问候。创造性地组织开展“小小督导员”活动,旨在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模式,在不同年龄阶段的居民中宣传倡导垃圾分类模式,这也成为千灯镇首推首创的亮点之一。

  自今年6月《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千灯镇立足辖区实际情况,着手布置入户宣传,力求做到形式丰富、内容充实、手段多样、覆盖全面,尤其注重宣传的精准投放、有效触达。“只有预先做好扎实宣传,才能减少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之初的阻力。”据千灯镇垃分办工作人员表示,以“小小督导员”为代表的青年学生志愿者已经成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中坚力量,该队伍共计出动90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多达7000小时,目前已有16个小区实现了青年学生志愿者入户宣传全覆盖。

  多方发力 落实新风尚

  “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监督员。”在千灯镇华美达物业管理中心,刚刚结束垃圾分类宣传的员工积极总结、踊跃发言。对于他们而言,每天佩戴“红袖章”,走进居民楼,已经成为这段时间以来习以为常的工作。

  对于千灯镇而言,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在于各个主体的工作职责落实到位,主观能动充分发挥;放在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的具体实践中,明确社区管理职责,强调物业主体责任,实现社区、物业两大主体协同发力,才是决定因素所在。千灯镇辖内各社区优先参考居民代表意见,充分考量社区、物业等多方建议。在此基础之上,该镇科学统筹小区点位选择,积极开展督导员、志愿者的选育培训,同时联合物业公司制订具体方案,明确巡查安排,做好防范整治。颇具新意的是,各个小区在正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之前,都会提前两天举行启动仪式,邀请社区负责同志、物业管理人员、督导员、志愿者和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通过明确工作职责,进而提高工作效率”,这是千灯镇在借助多方发力推动新风尚的过程中提炼出的有效经验。

  多措并举 推动新风尚

  自从垃圾分类工作实施以来,千灯镇一方面调动党员先锋队、青年服务队,开展入户宣传、小区广场活动、讲座学习等系列活动倡导新风尚,另一方面发动社区管理人员、综合执法人员,惩治失范行为,狠刹不良现象,通过收集证据、上门劝导、现场处罚进行规范,取得显著成效。

  千灯镇广大居民以身作则、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其中,240户家庭被昆山市授予“垃圾分类最美家庭”称号。为进一步表彰优秀,形成示范作用,9月19日,千灯镇对其中30户家庭进行了再表彰。通过“奖一奖”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居民荣誉感和参与度,为垃圾分类工作扎实开展凝聚起党群合力。9月30日,该镇实现了辖区内所有269个点位,80个小区垃圾分类“三定一督”模式的全面覆盖。

  当前,千灯镇达到了启动阶段的预期目标,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已经成为居民最为时尚的生活方式。接下来,千灯镇还将继续提升和丰富垃圾分类宣传氛围,确保“三定一督”模式在辖内实现高质量全覆盖,开展生活垃圾系统化管理,持续摸索、不断夯实垃圾分类的“千灯模式”。

  王焕强 王中一

标签:垃圾分类;千灯镇;督导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