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在家即可随时随地查阅案件材料 姑苏区检察院上线远程阅卷系统
2020-09-09 20:05:00  作者:黄文博 孟正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远程阅卷对我们律师来说真的是太方便了,几分钟就成功看到我要的案卷,以后在家就可以申请阅卷,省去了奔波之苦!”9月2日,在苏州市姑苏区检察院远程阅卷系统启动仪式上,律师吴佳栋现场感受了远程阅卷操作过程。

律师阅卷不易 服务百姓显初心

吴佳栋是危险驾驶案犯罪嫌疑人李某的代理律师。今年1月,李某因涉嫌危险驾驶被姑苏区人民检察院取保候审,吴佳栋需要查看案件材料,但因当时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身在外地的他无法来到检察院现场阅卷,只能延后。

第六检察部的负责人王石飞看到一些律师都已经来到检察院的大门口,却因不符合疫情防控安全的需要而返回时,心里很不是滋味,便及时向领导汇报了这一情况。

让信息多跑路 律师少跑腿

“让老百姓走进来解决问题是服务,如果让律师不用来检察院就能解决问题,那是更好的服务。信息化时代,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信息多跑路,才能让律师少跑腿。”姑苏区检察院检察长徐翔在和为民服务中心的检察官座谈时提出自己的想法,“以前我们开发了‘三个一分钟’协助律师办案系统,极大地缩短了律师阅卷时间。现在如果可以直接远程阅卷,律师就可以在家阅卷,既减少了人员奔波,也避免了频繁接触,充分服务保障律师权利。”

“三个一分钟”是姑苏区检察院2013年开发的协助律师办案系统,简单来说,律师只需要按照网上预约平台预约、系统自动身份认证、现场领取案卷光盘的流程,就可实现阅卷,每一步骤均不超过一分钟。“三个一分钟”大大加速了律师阅卷的流程,其中电子卷宗刻录光盘进行交付的形式更属首创,现在得到了广泛推广。

有了之前技术创新的优势和经验,姑苏区检察院开始探索研发远程阅卷系统。“这次开发的难点在于查阅卷宗的律师身份认证和案件信息的保密。”王石飞介绍。针对这个问题,姑苏区检察院远程阅卷系统构建了一整套流程:案件代理律师经过属地律师协会或司法局身份确认后,直接通过网上阅卷平台向检察院提出阅卷申请,检察院确认律师身份以及案件代理关系无误后,将律师所阅案件材料上传至在线阅卷平台,律师再凭借检察院提供的Ukey进行阅卷。同时,阅卷平台通过禁止下载、附加水印、10天自动销毁等多种措施,保障案卷信息在互联网中的安全性。

远程阅卷效果初显 保障律师权益

据了解,姑苏区检察院2019年共接受律师阅卷552人次,现场阅卷最大的问题就是交通成本高、浪费时间,苏州本地律师到检察院现场阅卷,一次需要花费几个小时,如果是外地律师则可能需要几天。自姑苏区检察院远程阅卷系统试运行以来,已经发放阅卷Ukey100个,试用远程阅卷系统的律师足不出户就可以阅卷,对比来到检察院现场阅卷,远程阅卷的优势显而易见。

“如果说之前‘三个一分钟’是让律师阅卷流程从走公路变成了走高速公路,那么远程阅卷系统则是将阅卷速度从开汽车变成了坐高铁,不仅消除了以往空间距离、时间安排等因素的影响,也降低了律师阅卷的经济成本。”姑苏区律师协会会长朱建军有感而发。

徐翔表示:“远程阅卷系统的上线,让律师足不出户就可以随时随地查阅案卷材料,同时也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贡献了检察力量。” 黄文博 孟正中

标签:律师阅卷;阅卷;律师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