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的五言绝句之一
2020-09-09 10: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自君之出矣》之男生版
其  一
自君之出矣,家中烟禁开。
乌云不作雨,幸免上阳台。
自注:汉徐干诗:“自君之出矣,明镜暗不治。思君如流水,何有穷已时。”南朝至唐诗皆有此题,多男性诗人而模拟女性口吻。此则反其道而行之,盖另类也。

其  二
自君之出矣,球瘾过一把。
关了股市牛,放出皇家马。
自注:皇家马德里,世界最著名之足球队。

其  三
自君之出矣,控股电视台。
频道走马换,如换副总裁。

其  四
自君之出矣,室比唐末代。
流寇窜群书,随处作山寨。

其  五
自君之出矣,泛滥书成灾。
哥萨克静静,杀过顿河来。
自注:长篇小说《静静的顿河》,前苏联作家肖洛霍夫之名著。哥萨克人多分布于顿河流域,其骑兵骁勇善战。

其  六
自君之出矣,缴获真归公。
囊阮颜渐厚,不复旧日红。
自注:自红军至解放军,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三大纪律”之三即“一切缴获要归公”。此“真归公”者,谓“不归婆”也。晋阮孚持一囊游会稽,客问囊中何物,答曰:“但一钱看囊,庶免羞涩。”见宋潘自牧《记纂渊海》引《晋书》本传。杜甫诗:“囊空恐羞涩,留得一钱看。”颜厚不红,有钱可自主支配,即不复羞涩矣。

其  七
自君之出矣,曾不怜花草。
好盆蝴蝶兰,生生渴死了。

其  八
自君之出矣,衣常如眉皱。
大索电熨斗,归案只纽扣。
自注:大索,大搜捕。《史记·留侯世家》:“(张)良与客狙击秦皇帝博浪沙中,误中副车。秦皇帝大怒,大索天下,求贼甚急。”

其  九
自君之出矣,诸室蹂躏遍。
卧枕只乱头,餐桌且垢面。

其  十
自君之出矣,时有短信招。
三更不归宿,扑克斗通宵。

过亚特兰大,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出生地也
白马固非马,黑人原是人。
寻常一个梦,衅血乃成真。
自注:白马非马,见战国《公孙龙子》。1963年8月28日,马丁·路德·金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发表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有曰:“我梦想有一天,这个国家会站立起来,真正实现其信条的真谛:我们认为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1968年4月4日晚,马丁·路德·金在田纳西州孟菲斯市遭种族主义分子暗杀,终年39岁。

江苏金湖荷花节
田田翡翠云,荡荡胭脂雪。
清气水乡多,金湖好六月!

过临高角,海南解放战役登陆地也
四野奋神勇,千帆走海涛。
三军里应外,一鼓下临高。
自注:海南战役参战三军,乃第四野战军所部四十军、四十三军,及长期坚持海南敌后武装斗争之琼崖纵队。

梅疏影先生新藏白石老人治寇梦碧先生印嘱题
朱文镌梦碧,白石篆田黄。
人印同方正,梅疏影为藏。
自注:白石老人,齐白石。寇梦碧,近世天津著名词人。印章分朱文、白文。田黄,治印之名贵石材。
红豆二首
其  一
昆仑种红豆,播得火星多。
燎尽千秋雪,江河即爱河。

其  二
只身旅美,访学经年,祖国亲人,长在梦寐。偶过一中国餐馆,见壁钟有嵌麻将牌“发财”十二张以标示钟点者。莞尔之余,忽发奇想:倘易以红豆十二,则我辈海外赤子思乡怀人无时或已之情,岂不尽见乎?
海外捐红豆,镶钟十二时。
心针巡日夜,无刻不相思。


华  阴
三镡挺苍崿,一箭走黄河。
万古英雄气,谁如此地多?
自注:华山五峰,最著者三,矗立如剑。

游华山
天自西北堕,我从南国来。
华山剑锋上,潇洒走一回。
自注:《列子·汤问》:“共工氏与颛顼争为帝,怒而触不周之山,折天柱,绝地维。故天倾西北,日月星辰就焉;地不满东南,故百川水潦归焉。”潇洒走一回,当代流行歌曲名。

华山诗会
华山休论剑,渭水好吟诗。
一例风流处,千杯海饮时。

剑门关次韵奉和陶文鹏学兄
细雨失青穹,孤关寂寞雄。
而今弹剑客,谁过此门中?
自注:《战国策》:齐人冯谖寄食孟尝君门下,倚柱弹剑,歌曰:“长铗归来乎!食无鱼。”左右以告。孟尝君曰:“食之,比门下之客。”居有顷,复弹剑歌曰:“长铗归来乎!出无车。”左右以告。孟尝君曰:“为之驾,比门下之车客。”后有顷,复弹剑歌曰:“长铗归来乎!无以为家。”左右皆以为贪而不知足。孟尝君问:“冯公有亲乎?”对曰:“有老母。”孟尝君使人给其食用,无使乏。于是,冯谖不复歌。

戊子中秋四首呈台北诗友 
其  一
故赤神州县,新蓝宝岛天。
潮声两岸静,月色一轮圆。
自注:《史记》:“中国名曰赤县神州。”是时,台湾大选,蓝营获胜。

其  二
鲸浪三千里,鸿沟六十年。
何当桥海峡,梦与月同圆?
自注:桥,名词动用。

其  三
词休矜两宋,诗莫炫三唐。
奔月美眉在,须更旧额黄。
自注:北宋、南宋。初唐、盛唐、晚唐。美眉,网络流行语,妹妹。额黄,古代女子额部化妆。

其  四
御侮昔曾外,弟兄休阋墙。
销兵最长策,一脉是炎黄!
自注:《诗经·小雅·常棣》:“兄弟阋于墙,外御其务(侮)。”阋,争吵。销兵,销毁武器。

桂林鸡血玉三首
其  一
神州县本赤,国色玉应同。
莫羡羊脂白,快藏鸡血红。
自注:《史记》:“中国名曰赤县神州。”羊脂玉,乳白色,玉之名贵品种。

其  二
中国以龙胜,玉珍鸡血红。
千山夜如墨,焰火忽飞空。
自注:鸡血玉主要产区,在桂林市龙胜县。玉多黑色质地而间以大块红色花纹。

其  三
天生红与黑,国运证中华。
长夜一团火,漫空烧赤霞。

紫打地怀古
三日滞安顺,孤军覆太平。
不能飞大渡,空负翼王名。
自注:紫打地,四川石棉县安顺场之古称,在大渡河中游南岸。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率所部四万人众欲由此北渡入陕,适山洪暴发,淹留三日,不得渡,致遭清军围困,全军覆没。或谓翼王于此喜得小王子,大犒三军,故滞留而贻误战机云。

标签:华山;红豆;马丁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