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吴江人大:为助力“最舒心”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2020-08-10 11:15:00  来源: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打造“苏州最舒心”的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必须要有“不要我觉得,只要你觉得”的思维,坚持用户思维、客户体验……今年以来,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苏州市吴江经济社会发展克服了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保持了较为良好的发展态势,这得益于吴江优良的营商环境,得益于吴江区人大的创新作为。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调动全区各地各部门共同推进。这方面,吴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部门联合制定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对民营企业需求的“回声”,高过企业反映问题和困难的“呼声”,构建“清”上加“亲”的良好政商交往模式。只有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才能更好地提振经济社会发展,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营商环境面前,没有哪一个部门是“二线部门”。吴江发展,人大有责,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亦不例外。人大工作要做吴江改革发展的参与者、实干家,多为吴江发展献计出力、添砖加瓦,推动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真正落到实处。近期,吴江区人大常委会按照苏州市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代表评营商,助力最舒心”专项工作,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解放思想,凝聚起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形成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助力营商环境“最舒心”。各级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行使国家权力,既是营商环境的直接体验者,也是营商环境相关工作的法定监督者。组织开展“代表评营商,助力最舒心”专项工作,要充分发挥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优势,用足法律“重武器”、打好履职“组合拳”,实现人大和人大代表对营商环境“实时、精准、全方位”监督,促进全区上下在更高坐标系中主动找差、检视不足,助推政府及有关部门扎实做好补短、补软、补缺各项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展现人大作为。

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助力营商环境“最舒心”。当前吴江的发展已经上升到了一个全新阶段,招引的企业在不断地上层次,服务企业的水平必须要加快上台阶。全面运用人大各项法定职权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把“找问题、抓整改、促优化”贯穿评议全过程。发挥监督“组合拳”叠加效应,创新采用“方法叠加+内容叠加+力量叠加”三位一体监督模式,彰显人大在营商环境优化中的监督之力。以主任接待代表日、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接待日、代表联系村社和企业、代表小组活动等为抓手,结合调查问卷内容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调研月”系列活动。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营商环境“最舒心”。优化营商环境人人有责,人人都是环境,人人都是形象。首次全面发动全区两级人大、五级代表以及街道议政代表近千人共同推动落实专项工作。创造性开展“百名代表验流程,千名代表进万企”主题活动,即百名代表体验一线流程补短板,千名代表联系万家企业解忧难,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和项目落地建设“难点”“痛点”“堵点”,主动倾听企业心声,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把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反映上来。及时交办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办理。

吴江人大认为,开展“代表评营商,助力最舒心”专项工作只是一个开始,不仅要有“营商环境调研月”的一时活动,更要推动形成“营商环境建设年”的长效机制,持续深入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努力让每个市场主体有所获得感,为助燃火红年代贡献人大力量。

(吴江区人大办供稿)

标签:营商环境;吴江人大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