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姑苏区北部经济一体化创新发展 领导小组指挥部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2020-08-10 09: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贯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在“开放再出发”大会提出的“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的要求,结合数字经济新一轮爆发的机遇,以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发展目标的姑苏北部经济区应运而生。8月8日下午,苏州市姑苏区北部经济区一体化创新发展领导小组指挥部揭牌仪式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翔,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黄爱军共同为北部经济区指挥部揭牌。

自3月11日,姑苏区委常委会决定成立北部经济区一体化创新发展领导小组以来,已有50余家企业落地北部经济区,注册资金超8亿元。目前,已对接了81个项目。在揭牌活动签约仪式上,机器视觉产业园项目、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中心、香港比特集团人工智能华东总部项目等40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进行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57亿元。当天,建设银行、农业银行、苏州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5家银行进行授信仪式,授信金额100亿元。

据了解,姑苏北部经济区规划范围南至大运河、外城河及北环快速路,东拥园区、西接新区、北邻相城,包括平江新城组团、金阊新城组团、虎丘组团、虎丘湿地公园等四个功能组团,总用地面积约为34.53平方公里。辖区交通发达,能够充分发挥京沪铁路、沪宁城际铁路、沪宁高速公路、苏州火车站、汽车北站等交通区位优势,有效链接上海、浙江等省市技术、信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着力提升北部经济区科技创新能力,激发商务商贸活力,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格局中。

据介绍,北部经济区作为苏州“一核四城”战略空间布局中“一核”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围绕平台经济、现代服务业、信创产业和口岸经济等四大方向,打造姑苏区都市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苏州市数字经济集聚发展样板区、长三角现代服务业转型发展试验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产业升级先行区,建设成有形象、有内容、有影响、有贡献且具有鲜明姑苏特色的产业新高地、经济新引擎、集约新典范。

另外,北部经济区坚持绿色发展原则。全力打造成全市绿色发展的新样板。范围内囊括了虎丘山风景名胜区独一无二的旅游生态、虎丘湿地公园典型的江南水乡自然生态资源,依托虎丘湿地公园规划区内自然生态资源打造生态创新区,兼顾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平衡,打造代表姑苏形象的城市新地标。

北部经济区规划内未建土地约5250亩,可释放产业发展空间近1平方公里,其中M0用地540亩,区域内可利用的载体共有25处,总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其中商务总面积69万平方米,可出租面积28万平方米。其中既有国发大厦、苏州世界贸易中心、万融国际等地标型高端写字楼宇,也有苏州城市生活广场、姑苏天安云谷、星光耀广场等新建商务楼宇,还有好百年商业广场、香江城等大体量、待开发转型载体。

在愿景规划上,北部经济区力争在未来的5—8年,进一步释放2平方公里产业用地、200万方载体空间,招引5000家企业落户,新增10万人就业,贡献20~30亿全口径税收,实现亩均投资达到1000万,亩均税收贡献在100万至200万的预期,精心布局和打造能够支撑姑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数个产业集群,形成具有姑苏特色的2-3个重点产业,实现税收结构合理优化、经济总量稳步增长。(陈煜)

标签:北部经济区;姑苏;创新发展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