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人 寒潮来袭,低温保护知多少
2020-12-29 12:4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2月28日15时46分,宿迁市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信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48小时内,宿迁市最低气温将下降12℃左右,30日和31日早晨最低气温在-10℃到-11℃左右。

  寒潮来袭,在这里,记者为大家送上一份“防寒攻略”。

  植物防寒小技巧

  “这两天看天气预报说要降温了,这不,我早就准备好了草帘,今天晚上需要给一些花草再多加一层‘被子’。”12月28日,在市区花鸟市场的一家花店内,老板鲍娟正准备将草帘覆盖在塑料大棚上。

  记者查看了一圈发现,好多家花店都在准备草帘为花草防寒。和这些花草的防寒保暖措施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蔬菜。

  农技专家刘强总结了以下几点植物防寒保暖小技巧:

  1.做好大棚蔬菜的防冻保暖。注意关闭大棚,加盖覆盖物,检查破漏,防止冷空气进入棚内。有条件的地方要采取多层覆盖,在棚内搭建塑料中棚或小棚,或覆盖草帘、无纺布等增温。

  2.适时覆盖、抢收。抗寒性较弱的大白菜等蔬菜要抓紧采取束腰捆绑防冻措施,还可采用遮阳网浮面覆盖保温,并将可能被冻坏的蔬菜适时抢收。

  3.清沟排水。对于地下水位高的菜田,要抓紧开好“三沟”,保证沟沟畅通,以便能及时排除积水,降低水位,提高土温,促进生长。

  4.及时培土、合理追肥。雨雪天气结束,要及时培土疏松土壤,提高土温,保护根系,有条件的还可撒施一层薄谷壳灰、草木灰等。5.加强秧苗管理。大棚内培育的茄果类、瓜类秧苗等,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遇低温生长受阻时,可增加灯照、增光增温,促进生长。

  燃气热水器防冻攻略

  目前,燃气热水器虽然很多都具有防冻功能,但是在严寒天气里,还是会出现燃气热水器水箱冻裂的状况。许多居民为了省事,经常让热水器处于通水状态,虽然热水器不工作,但水箱内充满了水。

  由于燃气热水器排烟管需伸出墙壁与室外大气相通,冷空气是可以通过排烟管灌进机器内部。冷空气导致箱体内存水结冰,冰块会胀裂燃气热水器的无氧铜水箱,甚至会引发触电危险!

  “当气温降至0℃以下,要将水箱内的水放掉,防止被冻坏。同时在冬季出门长时间不使用热水器时,一定要放水并在再次使用时先观察机器的外形有无变化,同时检查烟道有无变形堵塞等异常现象。”苏宁易购宿迁售后服务部经理屈宝春提醒广大市民,根据国家三包政策规定,燃气热水器冻坏不属于免费售后范围,因此一定要做好排水防冻的工作。

  水管、水表防冻秘籍

  寒潮来袭,最怕的就是水管、水表冻坏,对此,江苏联合水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宿迁公司客服运营副总经理尹邦交列出以下几个防冻秘籍,请查收:

  1.水表井内虽有保温材料,但如放置旧衣服或泡沫塑料等物品后保温效果会更好。阳台、墙体等露天的水管可以用旧衣服进行包裹,防止水管冻住影响用水。

  2.气温降低时要及时关闭楼道、室内门窗,保证室内的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上。

  3.对透风的门、窗、地下室通道、管道井、孔、洞等进行封堵,加强对管道、供水设施以及防寒帘等保温设施的巡查,发现管道结冰或损坏及时配合自来水公司抢修。

  4.当气温降至-5℃时,最好在晚间将水龙头打开至水流成线状,保持水管内自来水流动,可预防被冻。

  密切关注近期天气预报,提前储备生活用水,以免严寒来临长时间冰冻无水使用。尹邦交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水龙头、水表、水管出现短时冰冻现象,可用热毛巾包裹着水龙头,然后浇温水使龙头解冻,再拧开龙头,用温水沿着龙头慢慢向管子浇洒,使水管解冻。

  别让你的爱车“感冒”了

  冬天天气寒冷,出门在外一不留神就会感冒。同样,行驶在户外的汽车也需要被主人悉心照料,才能有更长的使用寿命。那么,冬季汽车保养需要注意什么呢?

  “冬天温度变化较大,低温天气可能会影响汽车内部的零件运转,所以防冻液很重要。”12月27日下午,市区项王路上的一家汽车维修店内,店主丁先生说,“防冻液的作用并不仅限于防冻,而是让发动机在任何气候条件下,都能保持正常的工作温度,一般两到三年更换一次即可。”

  “在冬季,由于热胀冷缩的缘故,冬季轮胎胎压最好是在标准气压的基础上再适当调高0.2bar左右。不同的车胎压标准可能不同,一般汽车保养手册上有标明。”丁先生介绍,轮胎胎压过高或过低都存有安全隐患,不仅在冬天,一年四季都要保持适当的胎压。车主要养成定期检查胎压的习惯,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保证行车安全。此外,为应对积雪路面,车主可准备好防滑链以备不时之需。(记者 仲文路 见习记者 周妮 通讯员 于月圆)

标签:技巧;燃气热水器;水管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