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传统,应和时代,十一人书画展在宁开幕
2022-04-29 17:0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悠久的文脉孕育了灿烂的书画艺术,滋养着一代代书画家的性灵。历史上有兰亭雅集、扬州八怪等结艺为伴,今有南京十一位书画名家,他们的作品,为博爱之都金陵带来了一股暖风……4月28日下午,“应和·十一人书画展”在南京市文化馆开幕,中国书法院长管峻题写展名,著名书法家常汉平、柳正梅、张其凤、王岚等出席开幕式。

  恽安中、王季华、林嘉、黄学江、童迅、袁陵华、邹大耳、管旭海、徐伟清、陈羽、戴顺成……从他们的作品中不难感受到对艺术的认知,且都有着各自的学术主张与艺术追求。既师古又不泥古,精于笔墨,又能屡出新意,并以多元的审美视觉展现心声,践行德艺双馨。他们在金陵书画界有着较强的影响力,创作出了一批题材丰富、风格鲜明、深受社会好评的精品力作。

  十一人的书画雅集,是对金陵文脉的继承和发扬,为六朝古都立足传统、应和时代的一件盛事。据了解,南京市文化馆书画艺术馆自2018年开放以来,每年举办12到18期展览,2021年因为疫情,展览受到影响,而那年依旧举办了11次展览,展出作品一切如故。

  南京市文化馆副馆长陈翔在开幕式上表示,“这几年我们举办了‘全国书画名家展’‘全国摄影名家风光展’‘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优秀作品展’等高质量展览,可以说南京市文化馆书画艺术馆正逐步成为南京市一个书画摄影艺术家交流、展示、传播的重要平台和阵地。我们的选择不局限于专业艺术家,通过展览和比赛普及艺术,是我们的责任;让更多的人学会欣赏、享受艺术的美,从而参与创作艺术,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第四届理事黄学江是本次展出的书画家代表,他曾先后毕业美术和中文专业,后深造于南京艺术学院,师从黄惇教授。1988年书法作品获全国高校师生书法评展二等奖(原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杨德志颁奖),1989年因书法作品入选《全国第四届书法展》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1992年书法作品获《第四届中青展》最高奖“优秀作品奖”,1995年书法作品获全国第六届中青展“三等奖”(党和国家领导人方毅、刘云山、程思远等颁奖)。书法作品还二十余次入选全国展、全国中青展、全国行草展、全国楹联展、全国获奖书法家提名展、北京国际双联展及《中南海珍藏书法集》等。

  黄学江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专业书画家和业余书画爱好者都参与了此次展览,“在疫情期间,这个展览也许能缓解大家的紧张情绪,带来清新的感觉。文化艺术需要一些活动来激发活力,专业和业余的作者在一起交流创作,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见习记者 张梓扬

标签:南京市;书法作品;文化馆
责编:张梓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