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区红山街道成功创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2021-01-08 15: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磊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红山街道位于南京市玄武区东北部,面积7.16平方公里。辖设10个社区,辖区总人口9.2万人。区域内现有“扫黄打非”重点监管点位37处,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7家,物流快递企业19个网点。

  玄武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在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红山街道认真落实“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求,积极创新基层巡查监管方法,将“扫黄打非”工作内容与5G网格平台深度融合,扎牢“网”,编好“格”,有效确保了区域安全发展。街道先后获得2018年江苏省“扫黄打非”先进集体,2019年江苏省“扫黄打非”示范点、示范标兵,2020年被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确定为第四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记者了解到,红山街道坚持从严格制度规范、丰富宣教形式、创新联动监管三个方面持续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街道制定了《2020年“扫黄打非”工作方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扫黄打非”工作。建立由区域党建中心、民生服务中心、经济发展中心、城建城管中心、政法综治中心等五大中心和各社区为框架的“扫黄打非”组织架构体系。与社区、区域文化经营场所签订年度责任状、承诺书。实行网格化社会治理监管模式,确保“扫黄打非”动员宣传、巡查监控、问题发现全覆盖。

  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五大平台,持续加大对“扫黄打非”工作的宣传。组织社区文艺骨干自编自演“扫黄打非”内容小品、三句半等演出作品。社区在假期的托管班、青少年活动中,融入扫黄打非知识。优化街道新媒体平台,在“红山街道”微信公众号设立“扫黄打非”信息专栏,将“扫黄打非”内容知识广而告之。

  街道积极依托网格化5G管理工作新模式,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网格划分管理平台。1G--社区党建,意识形态建设。每个网格由党员在岗领责,编织起社区“扫黄打非”工作“连心网”。2G--民生服务,宣传引导教育。加大“扫黄打非”宣传,积极提升群众对“扫黄打非”内容的知晓率、参与数。3G--平安稳定,共享巡查融合。网格巡查人员重点关注“黄”、“非”问题内容,围绕信息采集、防控巡查等方面来开展工作。4G--城市治理,监管联合联动。以社区为载体,各部门联合联动,职责沉底到边进网格。5G--信息平台,高效处置应对。网格员通过“社区治理一体化信息平台”,实时采集“扫黄打非”等信息,及时推送网格巡查内容,高效应对。

  “扫黄打非”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下一步,玄武区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扫黄打非”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结合融入基层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创建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等,强化红山街道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的先行示范、辐射带动和持续引领作用,助力“强富美高”新玄武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吴磊

标签:扫黄打非;红山街道;网格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