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治社区:我的垃圾分类我代言
2021-01-08 11:3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平治社区积极组织指导员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看似是一件小事,但是一件利在千秋的大事,人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参与,但这却关乎着生态文明建设,为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列中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我为垃圾分类做代言”活动在平治东苑拉开了序幕。

活动现场指导员们穿上红色的马甲,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并为他们讲解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以及垃圾分类的意义,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了解垃圾分类。同时指导员们通过宣读垃圾分类倡议书的形式呼吁大家加入到平治的队伍中来,为建设美丽社区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小朋友们不仅纷纷为垃圾分类做代言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还穿上自己手工制作的环保时装为现场观众演绎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环保时装秀,家长们更是毫不示弱,当主持人问到关于垃圾分类问题时,个个都回答的快准狠,可见经过两个月的垃圾分类小知识对于居民们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了。

此次活动引导居民从日常小事开始,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的产生,减轻环境的污染,积极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和行动者,共同为建设美丽平治奉献一份力量。

同时为加强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社区环境卫生整体水平,发挥群众力量,平治社区召开了“垃圾分类大家谈”“垃圾分类我有话说”居民议事会,社区领导、垃圾分类指导员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社会组织代表参与。社区简要介绍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现实情况,对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工作做了肯定,社区表示垃圾分类与辖区每个居民都息息相关,大家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支持,才能让平治变得越来越好。

垃圾分类指导员、指导员、居民代表就自己小区在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的现状与问题、如何解决两个议题进行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发言踊跃,积极表达自己的感受和见解,并对目前工作开展过程中如何改善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大家纷纷表示垃圾分类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需要居民、社区、物业等多方共同参与,并提供有力保障。本次居民议事会为切实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与方法。居民的事,居民说了算,社区居民议事会等着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提供金点子,好想法,争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

“指导员,你看看,我这个属于不可回收的垃圾吗?”居民王阿姨拿着一袋子的塑料、纸巾等垃圾让指导员看看自己分类分得对不对。在得到了肯定的答案后,王阿姨开心地把垃圾扔进了右边的“其它垃圾”桶里。“其实,一开始的时候,街道社区宣传垃圾分类,我还觉得挺麻烦。刚开始还真不太习惯,每次扔垃圾都要“纠结”一阵子。但现在,垃圾分类成了习惯,她也就不觉得怎么麻烦了。相对于年轻人,我们老年人更容易接受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指导员不仅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并以个人分类投放垃圾的具体行动影响周边群众,发挥引导作用,他们每天准时到岗,在垃圾分类投放点位上不厌其烦的提醒居民进行正确分类投放。自从指导员上岗以来,社区居民的分类意识得到明显加强,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随着气温逐渐下降,寒风刺骨,辛勤付出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取暖问题成为社区牵挂的事情,近段时间气温寒冷,垃圾分类亭周边没有抵挡寒风的地方,而各小区指导员们仍然在早上7:30,晚上20:00这两个时间段坚守在点位上。社区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自主购买了暖手宝送到每个指导员手中,垃圾分类亭和洗手池也逐步建造完成,让这个冬天多一份温暖少一份严寒。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引导居民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平治在行动!

通讯员 季敏娜

标签:垃圾分类;指导员;社区
责编: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