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武路街道加强垃圾分类党建引领,社区书记包干示范片区
2021-01-08 12:2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洪武路街道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开展分类小区全覆盖。截止目前,完成收集点设施提档升级小区62个,撤桶并点小区41个。共建有Ⅰ类收集点15个、Ⅱ类收集点105个,创建垃圾分类省达标小区4个,市、区示范小区8个,所有小区实施强制分类。厨余垃圾收运量,从最初的每天几百公斤,到《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后的2吨,现每天能超8吨。

  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洪武路街道、社区党组织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有力抓手,建立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管委会)、 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联动机制,组织街道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积极参加拉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运用“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党员示范岗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载体,把党员组织起来,以小区的日常管理和厨余量为检测指标,每天进行量化排名,打造街道分类小区的示范片区,引领带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形成强大合力,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困惑的问题、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开展有效行动,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王府园社区书记坚持用党建引领,携手社区企业汇鸿会展党支部开展“垃圾分类党员先行”党建共建活动。党员们纷纷积极报名充当志愿者,在小区内主动宣传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携手南京链家在王府园小区开展“社区环保小管家垃圾分类大作战”活动。现场精心设计了多项趣味游戏活动,用精彩的问答环节让垃圾分类知识在欢声笑语中普及了居民群众。

  龙王庙社区鲁慧书记在投放时间段,坚守在投放点,“一对一”引导,手把手指导,有效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准确率,用自身行动叫响向我看、跟我干。外贸公寓老年居民较多,多数对智能手机不会使用,鲁书记联合绿钥匙公司主动上门开展“教您用手机,注册宁积分”,指导居民使用智能手机,不仅让爷爷奶奶们方便了生活,同时对垃圾分类工作有了清晰的了解。

  武学园社区书记坚持以党建为抓手,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定期邀请民生工作站挂包单位党员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为垃圾分类工作增加绿色动力。社区党委多次邀请区发改局党员走进程阁老巷高层、羊皮巷高层等小区“摆摊”,与群众面对面接触,以党建引领打通垃圾分类的“最后一公里”,把垃圾分类宣传做细做实,使垃圾分类理念成为新风尚,让垃圾分类工作行更远,走更稳。

  火瓦巷社区书记组织开展 “垃圾分类,党员我先行” 活动,宣讲政策,解读方案,带领党员签署承诺书,垃圾分类知识有奖竞答将活动范围推向了高潮。社区党委利用双休,结合民生工作站活动,发动志愿者和网格员入户发放一封信和宣传册,做到不漏一户,同时对辖区内的商务楼和沿街商铺也逐一宣传告知。社区党委还通过小区微信群、党员微信群,法治宣传群等线上途径进行再宣传再发动: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在工商银行广场举办垃圾分类广场活动,虽然蒙蒙细雨,但居民们参与活动的热情不减。

  致和街社区书记组织主题党日+志愿参与方式,提高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社区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讲”主题党日活动。发动党员带头学习垃圾分类专业知识,养成自觉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同时社区网格员+社区大学生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发放一封信和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利用垃圾桶边指导手把手宣传,提高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并通过“示范引导+指导”的模式,社区书记挂包一个小区加强巡查指导,网格员深入各自网格小区的垃圾分类收集点,加强日常管理和督导,保证了小区垃圾分类收集点周边的整洁干净,提高了居民生活垃圾投放的精确率,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明显。 通讯员 聂玉国

标签:垃圾分类;社区书记;生活垃圾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