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南京北站枢纽配套工程今日开工
2020-12-28 19:06: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2月28日,铁路南京北站枢纽配套工程开工动员会在南京市江北新区召开,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南京市市长韩立明,省政府副秘书长吴永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省铁路集团董事长常青、总经理丁建奇出席开工动员会。记者获悉,铁路南京北站枢纽配套工程开工,标志着南京铁路枢纽关键性工程,也是北沿江高铁控制性工程南京北站已经启动,将掀起我省铁路建设的又一轮新高潮。

  新建铁路南京北站位于南京市江北新区,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市政配套设施(各类停车场等)约18万平方米,枢纽内还预留5条轨道交通线路并设站。南京北站枢纽采用高架站型,多进多出流线组织模式,将为旅客提供便捷、绿色、温馨的候乘体验。南京北站枢纽核心区占地约106公顷,结合站城一体空间开发及区域规划特性,与南侧老山景区呼应,未来将形成以“站 —产—城—景”集约打造的新型综合交通枢纽。

  铁路南京北站是北沿江高铁、宁淮城际、宁蚌城际、沪宁城际以及京沪、宁启、宁芜等普速客车的共用站房,更是北沿江高铁的控制性工程。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沿江通道和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沿江高铁也是我省高铁发展“苏中提升”的重点项目,将与京沪高铁、沪宁城际铁路、南沿江城际铁路共同构成长三角地区向西辐射高铁大动脉。项目的建设,对推动扬子江城市群融合联动发展、推进我省全域一体化发展、服务“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省铁路办、省铁路集团及沿线地方政府联合各方扎实推进北沿江高铁前期工作,协同做好可研批复前置要件的办理、部分同步实施工程的推进,提前推进初步设计阶段各项工作。省铁路集团还配合完成了长江铁路公司的组建工作。目前,北沿江高铁可研报告即将在国铁集团完成内部审批程序,近期经上海、江苏及安徽一市两省联合会签后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国家发改委已启动可研报告审查。全线初步设计及相关专项评估工作已提前开展,为项目早日全面开工创造了条件。

  此次开工的铁路南京北站枢纽配套工程包括两部分,即南京北站枢纽站南路和南京北站枢纽经济区环境整治一期绿化景观工程。站南路西起 104 国道浦泗路与宁启铁路交叉口,沿京沪铁路走向,经护国路附近接回104国道浦泗路,东至现状创新路,道路宽度为 24米,线路全长约1.9公里。南京北站枢纽经济区环境整治一期绿化景观工程为护国路以东、浦泗路以南、地铁3号线停车场以西三角地块,面积约1万平方米。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孙海燕

标签:北站;枢纽;南京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