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网格力量,三年接力照顾盲人夫妻
2020-12-24 13:4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疏姐,在家吗?我是旭日社区的小朱,帮您申请的盲人雷达眼镜到了,我给您送过来。”“快进来、快进来,又麻烦你们跑一趟了”……每天,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旭日社区网格员小朱都会到她的网格去看看这对盲人夫妇和他们的女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社区一直十分关心残疾人这个特殊的群体。在网格大走访的过程中,网格员了解到旭日上城一区有一个盲人家庭,妻子疏女士和爱人徐先生都是视力残疾一级,生活中有种种不便。从那时起,社区的网格员每天都要到网格中走一遍,看看这对盲人夫妻有什么需求,给他们读报纸,解读新政策,帮他们打扫卫生。久而久之,夫妻俩和网格员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虽然他们眼睛看不见,但总是能第一时间辨认出网格员的声音。

自2017年社区大走访工作开展以来,不论社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条口如何调整,但爱心帮扶这对盲人夫妇的接力棒却从一个又一个网格员的手中传下来。在接下来的三年多时间里,网格员们会时不时带着大米、食用油等去看望疏女士夫妇。特别是在今年的疫情暴发期间,夫妇俩出门不方便,生活遇到了困难。网格员每天会电话联系疏女士夫妇,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给他们送去口罩和一些防控必需品,帮助他们采买一些蔬菜、鸡蛋、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当疫情防控相对稳定的时候,疏女士夫妇来到社区对给予他们帮助的网格员表示感谢。她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这样的残疾人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在我们最无助的时候,是这些社区的网格员给我们带来了温暖,给了我们希望。”

“叔叔阿姨,你们又来看我们啦。”开门的是个小女孩,红扑扑的小脸蛋上挂着灿烂的笑容。这个小女孩是疏女士夫妇收养的女儿,今年4岁了,名叫璐璐。她和网格员们非常熟悉,总是活泼地围绕在网格员的身旁。每次到疏女士家,网格员都会给璐璐说几个精彩的小故事,带她学习绘本知识,陪着她玩游戏。璐璐开心的笑声让这个盲人家庭有了爱的温度。“太感谢你们了,你们就像是我们的‘眼睛’。现在有了你们的关怀,有了孩子的陪伴,我们的生活温暖了很多,也更加有安全感。”

一直以来,社区积极对接民政部门,为辖区内的残疾家庭申领辅助器材,定期走访慰问,宣传帮扶政策。一线的网格员们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用温暖话语温暖着每一个残疾家庭。

朱雨

标签:网格;女士夫妇;社区
责编: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