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手动脑 延年益寿——沙洲街道科技园社区手工制作纸艺爆竹迎元旦
2020-12-23 20: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侯玉林 刘雨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侯玉林 刘雨)为了丰富辖区老人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和敬老的优秀文化传统,构建和谐的社区氛围,以新时代的主旋律,培养居民的新文明、新时尚和新习俗,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科技园社区于12月21日下午,开展了“动手动脑 延年益寿”手工纸艺爆竹制作活动,近20位居民朋友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纸艺老师向居民介绍说:“一般在欢庆、喜乐的日子都会用爆竹庆祝,近年来,为了保护环境减少空气污染,并保障居民的人身安全,南京已禁放烟花爆竹。为了传承传统习俗,此次活动采用剪纸的方式来制作手工纸艺爆竹,迎接即将来到的新年元旦。”

  在活动现场看到,纸艺老师详细讲解了制作方法,老人们开始了自己的创作,首先仔仔细细地将黄色卡纸裁剪下来,弯成一个圆柱形,再将红色贴纸用胶带黏在黄色卡纸上,一个爆竹的雏形便出来了,然后系上红绳当作引子,多串几个爆竹,一串爆竹就做好了。

  活动结束后,居民徐奶奶说:“现在我们这儿也不能放烟花爆竹,过节的氛围就淡了一些,做一些纸艺爆竹增加点过节气氛又环保。临近元旦,在窗户上挂上自己做的手工爆竹,还是非常有节日气息的呢!以后要多开展这样的活动啊!”

  社区负责人表示,社区通过制作手工纸艺爆竹活动,提前营造了节日喜庆氛围,提升了老人的动手动脑能力,也让老年人在集体活动中感受到温暖,在互相帮助中搭建友谊的灯塔,并将敬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融入科技园社区,同时,培养居民的新文明、新风尚和新习俗,营造出和谐的社区氛围。

  

标签:爆竹;手工纸;居民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