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海州公安全警大练兵激发警务实战效能
2020-12-24 15: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金胡 周宗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通讯员 金胡 周宗江) “警察,别动,把刀放下,否则开枪,无关人员躲避。”“你已涉嫌......”虽然已是寒风刺骨的严冬时节,但连云港市海州警方的练兵热潮却如火如荼。

  全警2020年开展实战大练兵以来,连云港市海州公安分局从警务实战效能出发,科学筹划,综合施训,严格考核,全面营造练兵浓厚氛围,多方激发队伍活力,在全市公安机关比武竞赛中获得了团体和个人双第一的好成绩,为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提供了坚实的素质能力保障。

  实战大练兵展开后,该局领导高度重视,带头先练。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各自联系点和分管部门参与集中讨论、一线练兵,督促从难从严从实从细推进练兵工作,将“要我练”转化为“我要练”,以此提高全体警务人员的警务技能,更好地保护自己、保护受害人。他们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出发,扎实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强化了底线思维,激发了公安队伍活力,掀起了全警练兵热潮。

  该局重点强化民警接处警、规范执法、安全执法以及疫情防护技能培训,着力推动教育训练由课堂教学向实际应用、由基础业务向综合能力转变。

  针对基层所队接处警和执法办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他们采取“网上+网下”“理论+实战”“内请+外邀”等多种形式建立培训机制、对症送教上门、开展卷宗评比,通过开展以案析理、旁听庭审、法律竞赛活动,积极转变思维方式、改进培训模式、提高职业素养,推动执法主体能力再提升。今年以来,先后组织警务实战教官、法制教员到派出所送教40次,组织70余名民警参与旁听庭审6次,专门邀请市局教官团为全局19个派出所38名小教员送教1次。

  该局政治处专门派员到市局实训办借鉴学习教学方法,提高组训施训能力。自7月20日起,他们组建4人警务技战术教官团队,围绕“如何有效运用最小作战单元技战术处置突发警情”课题,利用15天时间对全局670余名民警、600余名一线勤务辅警,开展了规范执法、安全执法实战训练。11月中旬,该局6名小教官组队参加全市警务技战术教官技能竞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获得了团体第一、个人总成绩第一的好成绩。同时,该局按照体能达标要求,组织600余名民警有序完成了握力、立定跳远、2000米等规定项目测试。

  为避免基层所队因业务繁忙发生走过场现象,该局全面实施跟踪问效。8月初,他们组织人员专门到南通市公安机关调研“训练角”建设工作,形成总体规划方案,11月下旬“训练角”建设工作全部完成并如期投入使用。此外,他们还抽调政工、督察、巡特警等部门警力,深入19个派出所开展实战大练兵督导检查,形成实训情况专报14份,同时将该情况纳入单位绩效考核,为确保练兵实效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基层所队接处警规范化水平和突发警情处置效能大幅提高,全区刑事发案及涉黑九类案件持续下降,诉访现象基本消除,群众普遍给予好评。

标签:练兵;教官;实战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