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营故事 | 于镇嘉:俯首甘为孺子牛
2020-12-17 05: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裴蓓 周宗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他凭着满腔热情和踏实的工作作风扎根社区干事业,赢得了社区群众的广泛赞誉。八年来,他走街串户,将真诚融入社区的每一个百姓家中,家家户户情况,他都心知肚明,被群众亲切地尊称为“贴心警察”;八年来,他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足迹踏遍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大街小巷情况,他都了如指掌,同事们说他是后沈圩的“活地图”。他就是连云港市海州公安分局浦西派出所沈圩社区民警于镇嘉。

  2010年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被评为一级社区民警、“优秀转业军人”、“先进工作者”、“社区警务建设先进个人”、连续10年获市局、分局嘉奖。

  勇挑重担,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沈圩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是典型的城中村,面积0.92平方公里,3800多住户,实住人口约10000人,出租房2300多家,流动人口4000余人,其中各类违法犯罪前科人员180余名,长期列管重点人员30余名,各类店铺、场所120多家。上任之初,各种治安防控设施不完备,组织不健全,群众基础差,流动人口多,夜间抢劫、抢夺、盗窃案件时有发生。但是,面对治安形势异常复杂的严峻情况,他没有向领导提任何条件,而是披星戴月,走村串户,逆流而上。

  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他重新核准增减了200余次重点人员,累计登记出租房1250多户,暂住人口3500余人,建立相关台账60多份,利用工作和休息日在社区内巡逻3000余小时,社区治安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同时,核报迁移人口材料1573人,发放安防宣传资料20000余份,印送警民联系卡8000余张,制作小贴士160多块,群众满意率大幅提高。

  于镇嘉清楚地记得,刚到沈圩社区时,为快速打开工作局面,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走访计划,总体目标是:利用一年时间全面掌握社区的基本情况。目标定下后,他立即付诸行动,一方面主动加班加点延长工作时间,每天利用下班后和早班前群众在家多的时候深入社区,走访30家,其中至少与1名重点人员见面,同时对辖区所有店铺、场所随机走访,登记造册。另一方面他主动找社区干部座谈,向热心群众了解情况,进行网上统计、地图标注、分析研判。经过多番艰苦攻坚,他终于提前摸清了辖区常住、寄住、暂住人口分布、结构、流向,掌握了重点人员基本情况,弄清了店铺、场所类型、属性、位置和社区发案的时机、地点、路线,为全面开展社区警务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其间,他积极借助全国人口普查和警务地理标注等时机,深入社区走访,宣传法规知识、警民协作的重要性,向群众发放警民联心卡,讲解防盗、防诈、防火等安全防范常识,突出抓好重点户、重点人的跟踪管控、疏导,热情解答群众对社区治安管理的疑问和户口办理工作相关程序、政策,最大限度地做好群众服务工作,得到了群众的高度拥护、支持。

  贴近群众,构建稳定和谐平安社区

  于镇嘉把全部的身心投入到社区警务工作中,努力将自己与社区群众融成一体,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在走访中他注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019年3月陶某因病卧床不起,期间于镇嘉多次上门看望,陶某全家很是欣慰。弥留之际,陶某拉住妻子的手说:“于警官是个值得信赖的好警察,有什么事多找他商量,他可以帮助你的。”

  马某曾是一名吸毒人员,其父半身不遂,常年吃药,家庭经济十分拮据。于镇嘉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后,经常找马某谈心,让其从心灵深处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最终马某被打动,发誓一定要戒毒。2015年10月,马某成功戒毒,还和朋友开了公司,生意十分红火。如今,马某结了婚,有了孩子,买了新房和新车。但他十分清楚,倘若不是于警官的帮助,他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为此,他多次怀着感恩之心邀请于警官以表谢意,但都被婉拒了。于镇嘉对他说:“不用谢我,以后如果社区里有和你一样需要帮助的人,你也这样帮助他,我就心满意足了。”

  真心换来民心。随着时间的推移,辖区群众越来越信任他们的民警“老于”了,走在社区,大家总是热情地向他打招呼:“老于,这么晚了,到我们家吃个便饭。”“老于,我向您反映个盗贼的事……”

  “网格+警格”,织密平安社区防空网

  俗话说“群众看公安,关键看治安”,“有没有安全感”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最大限度地减少辖区发案,工作局面打开后,于镇嘉把治安巡控工作提上了重要日程:他协调居委会把社区的四个警格、四个网格高度融合,组建了6个治安联动小组50人的正义联盟队伍长期开展专业打防和群众联防,物建了30名情报信息员及时捕捉各类治安信息,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打击”的良性互动。

  在此基础上,他大力做好辖区重点人员管控工作,全面核查流动可疑人员的身份信息,广泛收集治安基础信息,积极带领正义联盟队员巡逻、宣传,有效地将社区刑事案件从2011年的140起压降为如今的60起。

  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他充分发挥“警格+网格”双网融合机制,全面开展联防联控。每个警格、网格或工作小组成员每日通过微信进行信息交流。于镇嘉及时向网格员提供涉疫人员信息数据,网格员第一时间上门排查,及时反馈,确保一个不漏。疫情期间,共核查信息3600余条。同时,他还联合网格员深入开展防盗、防电诈和消防安全等常识宣传,召开警民恳谈会13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推送安全防范信息3000余条,有效实现了安全防范全覆盖。目前,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明显提高,大家的安全感、幸福感普遍提升。(裴蓓 周宗江)

标签:工作;局面;重担
责编:苏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