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工地冬季大会战
2020-12-10 23: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连国资 仲明 蒋克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初冬的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建设工地,虽然较为寒冷,但处处都是一片忙碌的劳动景象。12月9日,笔者走进该项目现场,探访由连云港市交通控股权属交通集团承建的这一生态工程重点建设项目。

  笔者首先来到今年新建成的环湖景观大道,只见路面是美丽的彩虹标线,两侧分别种植约10米宽的花卉和杉树、银杏等苗木。一辆辆挖掘机在吊运树苗,近百名园林工人在道路两侧及湖边滩涂栽树,或进行冬季养护。“当前正是库区冬季造林的高峰期,计划今冬栽植各类苗木10万余株,道路绿化约20公里,复绿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并将打造省内最大的杉树林。”项目负责人、连云港交通集团工程部部长王兵告诉笔者,现已完成冬季种植苗木数量突破4.1万株,完成复绿面积约50万平方米,并基本建成了环湖银杏大道、杉树大道。

  沿路向西,是正在热火朝天施工的库区生态修复第三示范点建设工地,50余台挖掘机、运输车等在湖边挥臂长舞、穿梭不停。“这个示范点是库区的又一个亮点,主要对水库岸边约12万平方米土地种植落羽杉、池杉等苗木,并在水岸线设置栈道、眺望台等亲水设施。”负责项目管理的市交通集团顾介平介绍,之前交通集团已在库区建设了“杉影呈樱”和“翠岛花田”两个主题示范点景观,目前正在建设的第三个示范点景观,主题为“杉粉世家”。

  “以前这里无序采砂,造成滩涂和水面污染,现在水质改善多了。”正在这里安排造林工作的当地某园林公司负责人韩更新告诉笔者。笔者靠近湖边眺望,只见多只白鸥在湖面自由飞翔,湖水在阳光的映衬下格外湛蓝,周边的大面积滩涂已被绿树环绕。而在生态修复之前,石梁河水库周边因无序采砂造成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也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市交通控股集团权属交通集团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及市水利部门的规划安排,及时开展了大规模的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工程。他们克服各种矛盾、难题和压力,想方设法推进项目各个环节的有序开展。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先后新建改建55公里环湖道路,恢复水库滩涂360万平方米,完成约12公里道路两侧绿化、景观示范区、景观半岛绿化乔木栽植,累计栽植乔木6万余株,种植灌木80万平方米。

  “通过徒步实地调研和无人机观察,现已制定和实施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一期库区截污治污工程,针对上游客水污染等情况,通过采取一村一策加大控源截污。”市交通集团计划部刘永基介绍,工程将以控制入库排放污染物为核心目标,以截留治理入库污染物为核心,利用现有设施、地形、条件及现有排污沟渠、河道、低洼地形区域进行治理,避免侵占农田,避免大型开挖。工程完工后,一个更加生态、美丽的石梁河水库环境将为连云港高质发展再添光彩。

  连国资 仲明 蒋克俭

标签:梁河;交通;水库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