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警“幸福指数”激发警队活力 连云港按下从优待警“加速键”
2020-07-09 17: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关宁 甘泉 倪中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全面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是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局党委,按照“带着感情抓队伍”总体部署要求定下的总基调。去年以来,当地公安机关坚持顶层设计高位推进,按下了从优待警“加速键”,先后制定出台了《连云港市公安机关从优待警十二项措施》《连云港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期间从优待警六项措施》等一系列措施,将“得警心、暖警心、稳警心”的“组合拳”落到实处,以全警“幸福指数”激发警队活力。

高位推进的惠警“一号工程”

2019年3月,新一届连云港市公安局党委从落实民警休假制度、优化慰问抚恤工作、加强民警医疗保障、帮助解决就业就学、设立便警购物超市、健全生日祝福机制、推动景区免费开放等12个方面着手,提出12条硬性规定,全力打造江苏连云港公安从优待警的“一号工程”。对于其中重要事项,市公安局主要领导直接抓在手上,亲自调度、一线督导、务求实效。

为了让高强度工作的民警和辅警餐餐吃得可口、营养,连云港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由警保部门牵头的机关食堂管理委员会,参与机关食堂工作管理,切实做到让民警吃的科学、营养、健康。如今,用餐中途外出出警回来不再担心吃不上热饭热菜;那怕是深夜巡逻回来,都能保证让大家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去年5月,市公安局联合市第一人民医院设立的医疗保健室正式投入使用。连云港市局主要领导多次实地察看医疗保健室的房间设置、硬件环境、应急器械、人员配备、药品种类、规章制度等。一些患有职业病的民警,将这间医疗保健室比作身边的“暖心保健院”。

用心打造优质的“一号工程”,一条条落实到底的“硬杠杠”、一件件温暖警心的实在事,一系列措施让广大民警辅警真切地感受到了市公安局党委从优待警的力度和温度。

把“暖心”服务当做自家事办

连云港市公安局党委不断拓宽爱警惠警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量创造条件,尽显警营温暖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民警身心健康,增强战斗力,落地推进一系列暖警举措。研究推出战时营养餐、营养汤,增强免疫力;集中为民警消毒洗涤警服;在警营超市中增加生活用品种类,提供线上线下订购生活物资服务;组建战“疫”服务工作队,帮助监所民警辅警家庭配送蔬菜等日常用品310余次,提供家属就医陪护等服务15次;推出“战时流动理发室”,为民警辅警提供上门理发服务600余次;协调医疗部门开通慢性病结算功能,为民警辅警提供集中取药服务150余次。

一手抓物质保障,一手抓时间保障。战“疫”期间,为科学合理使用警力,保障民警休息时间,对连续加班加点、长时间坚守一线的57名民警下发“强制休息令”;梳理民警子女参加高考、中考情况,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方便陪伴参考子女;对直属亲属身患重病的民警,给予特殊的关心关爱,合理安排好其工作,适当允许调休补休,方便陪护照顾家人。

为11名民警申报大病特困补助金24万元,为8名伤残民警申报公安部理赔金46.5万元,为28名民警辅警申报因公负伤补助金10万元,为1名突发重大疾病民警申报补助金5万元,有效化解民警辅警因病致困致贫风险。

用活激励机制提升全警战斗力

选树先进典型,激发警队活力”是连云港市公安局党委常思常议的大事。严格落实表彰奖励制度,突出运用火线表彰、战时表彰机制,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疫情防控、两会安保等重大活动期间,冲锋战斗在一线、火线、前线表现突出的民警辅警典型事迹及时予以宣传表彰,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阻击疫情期间,召开 “战疫巾帼先锋”表彰座谈会,并向20名女警颁发了“战疫巾帼先锋”证书;近期又组织开展了“最美公安抗疫先锋评选”,在20名候选名单中,确定10名最美先锋。通过系列表彰奖励活动大力宣传褒奖在联动防控疫情、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复工复产等疫情防控维稳工作中,冲锋在前、作出贡献的广大民警、辅警。

贺电贺信、即时奖励、表扬通报和送奖到岗、召开表彰座谈会……活动形式多样,激励手段多元,最大限度凝聚警心、激发活力、提升战力。据统计,自

去年以来,连云港市公安局机关先后有112个集体、590名个人受到记功嘉奖,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张双印、“省五一巾帼标兵”汪源,“江苏最美巾帼奋斗者”张志云,“市五一劳动奖章”童德等一批先进典型。完善的激励机制极大的激发了港城公安全警投身实战的效能。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公安机关累计破获各类案件2309起,抓获涉案犯罪人员3324名,破获命案积案9起。(特约记者 关宁 甘泉 倪中硕

标签:民警;连云港市;公安局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