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食用农产品将有“身份证”
2020-06-01 14:45: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作者:孙飞  
1
听新闻

我市食用农产品将有“身份证”

产地质量等信息手机扫码便知

“我们是使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生产经营主体。有了这个合格证,我们种植的蔬菜就有了‘身份证’,送到上海、苏州这些大城市就很受欢迎,也能卖上好价。”日前,在东海县北芹村蔬菜专业合作社内,相关负责人指着一批质量抽检优良、即将发往外地的沙瓤西红柿如是说。

这些西红柿包装箱上都粘贴着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合格证上显示有农产品的名称、开具日期、重量、产地等信息,商标上还有一个二维码。扫码后,手机上会弹出一个网页,分类显示西红柿的具体产品信息、企业信息和监督检查等,其中产品信息里边显示着采收时间、质检情况、生产记录等信息,一目了然。东海县专业检测员王廷廷介绍,每批采摘的西红柿经抽检农药残留合格,才能打印贴上合格证,且要对产品质量安全以及合格证真实性负责,以确保质量安全,整个过程严肃严格。

据了解,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既是农产品的“身份证”,也是生产者的“承诺书”,是指食用农产品生产者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在严格执行现有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标准的基础上,对所销售的食用农产品自行开具并出具的质量安全合格标识。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陆文波介绍,通过建立合格证制度,就能把生产主体管理、种养过程管控、农兽药残留自检、产品带证上市、问题产品溯源各项环节都集成起来,让农产品的售卖链条变得来源可溯、信息可查,市民在选购农产品时有了更多知情权,舌尖上的安全也更加得到保障。

按照我市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要求,今后在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中都要落实合格证制度,蔬菜、水果、禽蛋和养殖水产品等“菜篮子”产品“戴证”上市。届时市民只需扫描合格证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得所购农产品的所有信息。

在具体工作操作中,我市也加强了监管巡查,严防出现虚假开具合格证、承诺与抽检结果不符等行为。对虚假开具合格证的、承诺与抽检结果不符的主体,将依法严肃查处,同时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对其产品抽检频次,帮助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直至彻底解决问题。(记者 孙飞)

标签:食用农产品;身份证;合格证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