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法院助力扶贫项目重启让百余村民获益
2020-09-28 15: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赵德刚 左晟  
1
听新闻

“蘑菇种植项目对当地村民真的是个金娃娃,可谁能想到,这个金娃娃还没出身就差点夭折。”日前,涟水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段庆丽与笔者谈起该纠纷的化解过程真是感慨万千。

“外国的图纸”在国内引发了官司

“逢雨水天气厂房渗水是肯定的。” 淮安裕淮菇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得有理有据。

“我们是严格按你们提供的图纸建设的,我们没有过错。” 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语气很坚定。

淮安裕淮菇业有限公司是在涟水县招商引资政策的吸引下,决定到该县红窑镇从事蘑菇种植业务。因为该企业能够为当地解决一批农民就业问题,当地政府将该项目作为重点扶贫项目,在资金等方面给予了很大支持。

经过前期的相关准备工作,红窑镇政府与淮安裕淮菇业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后,由前者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由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为企业建造生产经营所必备的厂房等硬件设施。数月后,硬件设施基本建设完成准备交付时,裕淮菇业有限公司对厂房质量提出问题,并表示满足不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基本条件。承建单位要交付,使用企业却以设施质量问题为由拒绝进驻,镇政府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期间,镇政府做了大量的调查、调解等工作,均无功而返。承建方见迟迟交付不了,便将镇政府告上法庭,希望通过法律的途径要回建设费用。

涟水法院指派业务骨干负责案件的审理工作。段庆丽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商讨解决方案。经调查得知,淮安裕淮菇业有限公司认为承建方没有严格按照其提供的图纸进行建造,而承建方表示对方所提供的图纸是从荷兰某专业机构“照搬”过来的,并强调是按图纸要求施工的,只是国内外坏境不同,“照搬”这样的图纸容易产生厂房渗水等问题。

承办法官李林峰感觉到此案是涉及民生问题,无论该案判决结果如何,委托鉴定机构对硬件设施进行司法鉴定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加上前期司法鉴定排队摇号所消耗的时间,还有开庭到正式判决的时间,保守估计不低于6个月,这样对双方和当地经济发展都不利。

19次组织调解让矛盾双方找到共赢之路

为妥善圆满解决此纠纷,院长段庆丽主动联系红窑镇党委、政府,并到现场勘察实际情况,与主要负责人召开会办会。经过多次沟通,会议达成了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加大调解力度、争取实现双方共赢的共识。随后,案件承办人和项目相关负责人先后19次组织承建单位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做工作,通过释法明理、分析利弊,2019年7月29日,原被告终于达成和解协议:在确定工程款和明确余款作为质保金后,原告施工完成的工程保修责任仍按施工合同约定执行。镇政府将厂房渗水等遗留问题交由淮安裕淮菇业有限公司自行解决,并承诺所产生费用由镇政府承担。

2019年10月,淮安裕淮菇业有限公司正式投入运营,公司现有员工150人,其中当地村民达120人。据统计,截至2020年8月底,该公司产品产量8000吨,产值达8000余万元,为低收入村增收168万元。

跟踪服务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涟水法院在“法润民企”活动中,定期对淮安裕淮菇业有限公司开展回访,了解企业司法需求,针对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风险问题,及时为他们“把脉问诊”,确保企业正常有秩序地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尽量避免他们带着涉法涉诉包袱经营。

涟水法院副院长王士贵回访中,深入了解了企业的经营状况,认真听取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的情况,还为企业送来了由法院编印的安全生产警示案例“口袋书”,以真实的图片、生动的漫画、翔实的文字,再现了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经过,剖析事故发生的原因,再三叮嘱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注重提升员工安全防范意识。

段庆丽说,助力蘑菇种植项目重启是涟水法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缩影。近年来,全院干警在结对帮扶农户的同时,还与结对帮扶的黄营镇大飞村开展土地流转、废弃小学租赁、螃蟹塘承包等项目,有力提升了村集体收入,改善了村居环境。(赵德刚 左晟)

标签:淮安;图纸;涟水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