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淮圩前思恩人 心底无私品自高
2020-06-24 15:22:00  来源: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刘志安  
1
听新闻

母亲节那天回老家看望母亲,临走时母亲嘱咐我把她存折里土地直补钱取出来。我接过来看,母亲望着存折叹了一口气说,提起土地直补啊,我就想起了‘观淮圩’,我就想起我们的老书记,刘书记呀,他辛苦打下的‘观淮圩’,却没有享受到,我们今天享的福都是他给创造的呀!

啊!“观淮圩”,多么熟悉的字眼,一个让我刻骨铭心的名字。28年来,一个埋在心中没有消散的情结,一下找到了情感的宣泄口。一个担当、爱民、无私、奉献的好书记的形象闪现在我的眼前和脑海里。崇敬带着敬畏,爱戴伴着释然,一股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爱的暖流涌上心头,我像是一个心智尚不成熟的孩子,一下子泪流满面,一任呓语呢喃。

那是28年前一个星期天的上午,我跟外婆到东湖自家地里干活,看到一个隆重的葬礼,送葬的人群前后相连有二三里路长,参加的人足足有几百口人。我问外婆,这是谁去逝的,怎么这么多人参加葬礼呢?是个大官吧?。外婆说:“官并不大,他是个好干部,是我们观淮大队的书记,叫刘其家,今年才50多岁,为了扒‘观淮圩’拦水大坝,活活累死的。今天参加葬礼的群众都是主动参加的,你父亲和你母亲今早5点就去了”。

外婆像是打开感情的闸门,情不自禁地向我讲述着刘书记一心为公、为民的感人故事:外婆说,‘观淮圩’地处观淮村东南,地势低洼,长年集水,与铁佛乡仙墩湖相连,每年夏天梅雨季节,上游的雨水全流到‘观淮圩’里了,我自打记事起,60多年来,‘观淮圩’就是一片白芒芒大水,10年有8年受淹,老百姓吃尽洪涝的苦头了。洪水泛滥,淹没农田,刘书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那年一上升,就一家一户上门征求百姓治理‘观淮圩’意见,一个从观淮村华东队门口向南横穿‘仙灯湖’5里,右拐弯向西,直至淮河大坝,‘观淮圩’拦水大坝宏伟蓝图展现在观淮村群众面前。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齐上阵,2300多人奋战在‘观淮圩’,打桩、草包装土、驴驮、担挑、车拉,红旗招展,工地成了战天斗地的战场,腊月开始动工,一直干到第二年四月份,刘书记整日吃在工地,睡在工地,一干就是6个月,建成总长5100米、宽12米,高8米拦水大坝,制服了洪水,圩内集水排出,获得了4000多亩肥沃的土地,人人喜上眉梢,全大队家家户户分得了土地,人均5分田,我家分到3亩地,你家分到3亩半地,这是刘书记为我们和子孙后代创造的福利啊!谁能忘记他的功劳呢?扒‘观淮圩’拦水大坝期间,刘书记生病也不肯休息,大家劝他休息,他却说,人吃五谷杂粮,那有不生病的,头疼发烧是正常的。小毛病就这样,你若怕它,睡在床上都难受,你若不买他账,过两天就自动好了。刘书记就是在扒‘观淮圩’拦水大坝期间,疾老成疾,纳下肝炎病根子的,如今走了,全村的人都把他当成亲人,谁个能不痛心呢?

还有一件事情你若听了,你会更敬他三分,这个刘书记啊!真是毛主席思想教育出来的好干部。因为他工作出色,当上全县的先进工作者,上级给一个名额,推荐他儿子去念大学,可是他却坚持不要。他却说,比我儿子优秀的还多呢,还有比我儿子更特殊的人,下放知青的孩子们,响应党的号召十几岁就来到农村,离开父母多年,让他们去念,回城工作,报效祖国,回到父母身边不更好吗?我的孩子没有工作还有土地做生活保障呢,如果让我儿子去,我会永远心中不安,我不能违背良心做事。硬是把名额让给南京一个知青了,事后这个孩子的父母带两条香烟给刘书记表示感谢,刘书记说,这是党的政策,要谢就该谢党,婉言谢绝。现在他儿子在家务农,过着像我们一样平淡的生活。有人谈起这段经历时,他儿子总是憨憨的笑着,从笑容里让人看到了他对父亲的理解和满满的敬意。他就是这样一个大公无私的人呀!百姓谁不爱好官。外婆讲着、讲着,已经泣不成声了。外婆说,做人就要做这样的人,当官就要当这样的好官,从外婆的话里,我听出了外婆的心声。我听着、听着,被刘书记一心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崇高精神感动的泪流满面,心中升起无限的敬意。不觉已到中午,在回家的路上,刘书记的高大光辉形象巍然屹立在我的面前,外婆的话在我的耳边回想,我在心中暗暗发誓,要以刘书记为榜样,爱党、为民、廉洁奉公,把全部的爱献给伟大的农村金融事业,做一个合格农信人。是啊!人民心中有杆秤,今天的葬礼让我到了老书记的无瑕人生和崇高人格魅力。只有心里时刻装着人民,才能真正全心全意为了人民。你把人民捧在心里,人民就把你举过头顶。只有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的人,人民才会永远怀念他。

啊!‘观淮圩大坝’你的雄姿像一条巨龙、像铜墙铁壁,日夜守护着人民的幸福和安康。你是永远屹立在观淮村人民心中的一座不朽丰碑!老书记啊!我们想念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就像一缕春风滋润着我的心田,就像一面廉洁无瑕的镜子照耀着我。40多年工作中,我能够时刻从严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忘我工作。工作中每当遇到困难或思想懈怠时,老书记便走进我的心底,仿佛听见他那谆谆告诫,公而忘私的精神鞭挞着我、鼓舞着我、激励着我,就像一盏明亮的灯塔,照亮我前行道路,指引我健康成长。

刘书记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教育了我。我深知有些东西比生命更重要,那便是信仰,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几十年来,我不畏严寒酷暑,走村串户,早出晚归,体察百姓冷暖,了解百姓需求,哪里有需要,我就第一时间到,及时将信贷资金送到创业者手里,困难群众家中,带头严格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行规行纪,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从不吃拿卡要,从不以贷谋私,以榜样的标准对照自己,不断反省自己,做到不忘初心,不辱使命,问心无愧!

只要工作需要,必须无条件服从。我在基层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从不叫苦叫累,服从组织安排,愿做一棵螺丝钉、一块砖,放到哪里就安心在哪里默默工作,就把滿腔的工作热情和爱带到哪里。1991年盱眙遇到了百年未遇的洪涝灾害,当时,我在盱眙县肖嘴信用社工作,肖嘴乡位于盱眙县西南,千里淮河横穿境内,肖嘴乡是盱眙县防汛重点,关系河西片四个乡镇人民的安危,盱眙县防汛指挥部就设在肖嘴乡。为了确保防汛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我和另外一个同志,天天6点钟骑着自行车到鲍集信用社去提款,来回30多里路,有时连续下几天雨,道路烂泥不能骑自行车,我们就步行,梅雨大水期间40多天从没影响过一次正常上班;2019年我在鲍集信用社工作,积极发动员工献爱心,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向鲍集中心小学46名困难学生赠送书籍、书包、学习用品,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快乐成长,在孩子们幼小心中播下爱的种子,我看到了一个个孩子渴望的眼神和灿烂的笑容,每当想起这件事情时,总觉得应该更好地做好这富有意义的事情;汶川地震期间,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做好本职工作,第一时间向党组织交纳特殊党费,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尽一份绵薄之力;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我积极参加抗击疫情活动,深入一线宣传报道“抗疫”英雄,积极捐款支持抗击疫情。

自古以来,中国就是文明古国,廉洁奉公美好品德代代相传,古有包公、于谦,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出许许多多像雷锋、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等一大批爱党爱国,廉洁奉公党的优秀儿女。

今天的中国到处欣欣向荣,繁荣昌盛,一片清明祥和景象。爱岗敬业,廉洁奉公慰然成风。古老灿烂的勤政廉洁文化绽放出更加耀眼璀璨的光芒。(作者:刘志安,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农商行党办副主任)

标签:党员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