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法院全力推动执行联动向纵深发展
2020-05-14 14:39:00  作者:余嫚 张忠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淮安区法院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2019]1号文件及执行工作五年纲要精神为契机,聚焦执行难题,积极改革创新,推动完善执行长效机制。5月8日,该院举行创新执行联动机制启动仪式,集中展示近阶段来在执行联动机制创新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建立不动产查控全流程线上办理新机制。2018年5月起淮安区法院即与淮安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在全市首创执行案件不动产线上查询联动机制。近日,该院又与淮安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在原有协作基础上的迭代升级和流程再造,打造新的不动产查控2.0机制。新的机制在保留原有查询功能的基础上,依托不动产部门的行政赋权,进一步提升法院司法专户的权限,法院可通过远程落宗、在线查封、在线解封等功能,足不出户在线办理所有涉及本区范围内所有不动产司法查控的相关事务,事项办理时间从原有的一周时间直接缩短到10分钟,原有的四个环节才能完成的工作精简到一个环节,真正实现了不动产查控事务的全流程线上办理,大大降低了财产被转移风险。

建立税费征缴执行联动工作新机制。为切实解决执行财产处置工作中税费征缴相关实务问题,保障国家税收安全,淮安区法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淮安区税务局凝聚协同发展共识,磋商联动实施细则。双方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达成四项九款实施意见,在信息共享、利息收入个人所得税征收、欠税征缴、不动产交易税代缴四个方面深入开展合作,构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工作新格局。新的实施意见形成双方战略合作的基础性文件,为今后开展常态化合作提供坚实的制度基础。

建立诉讼保全保险和执行悬赏保险机制。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淮安中心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一是全面推行诉讼保全保险担保制度,破解只能以物或以现金担保的传统方式的不足。二是本着互惠互利原则,将财产保全保险担保与执行救助工作相结合,将诉讼保全责任保险与司法救助相融合,将部分保险利润作为反利投入到司法救助中,打造司法救助资金新的蓄水池。三是建立悬赏费用补偿保险机制,通过向申请执行人推荐投保悬赏费用补偿险的方式展开合作,推动解决现有模式下执行悬赏资金无保障的现实问题,从而起到广泛发动群众协助“查人找物”,持续压缩被执行人生存空间的效果。(余嫚 张忠)

标签:淮安;执行;不动产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