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宁街道:社会组织助力“旧”小区换“新”貌
2020-12-09 14: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沙扬 邱国忠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常州市天宁街道五角场东村小区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分东西两区,五角场社区所辖西区有7幢住宅楼318户居民,小区不大,但“老龄化”严重。在老小区改造中,社区引导社会组织扬翼感恩服务社全程参与,通过项目化运营模式,让老旧小区改造更顺畅,打开了社区治理的新模式。

  方案共谋,充分考虑百姓需求。项目启动前,扬翼感恩服务社仅用了5天就走访了200多户居民,征集改造意愿,收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意见、建议共26条,分类梳理,并结合整治目标与专业设计人员讨论,前后召开了12次居民协商会议,共同讨论、制定改造方案。如小区改造项目中原来没有小区大门改造,没有健身设施,因小区出入安全以及居民强烈的需求意愿,扬翼感恩服务社将居民的意见反映给社区,通过多方协商后,小区大门整体往后挪移,扩大出入通行道口,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居民出行的安全问题。同时决定利用小区边角空余地增设小型健身器材,满足老年居民不出小区就能健身的需求。如,原整改项目中单元门只是维修维护,经居民反映、现场调研查看,扬翼感恩服务社提交了必须更换新门的报告,维修维护只是表面工程,维持不了多久。街道领导非常重视,多次到现场查看、听取群众意见、与建设单位协商。

  安全共管,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群众期盼的民心工程,给千家万户带来了方便与温暖。不能因为老旧小区改造施工过程中的一点小疏忽,让居民受伤。这是扬翼感恩服务社的社长杨志安的心愿。施工伊始,杨志安每天早上第一个到现场,每天晚上最后一个离开。日常巡查、现场协调,保障施工期间的居民出行安全。脚手架拆、搭,大型吊车作业时,他指挥居民避开施工现场,指导绕行线路;楼顶旧砖瓦拆除,他冒着自己被砸伤的危险,与队友们共同劝说想超近路回家的居民;施工方违章指挥、野蛮作业导致18幢居民断水、断电。杨志安在现场指挥,安抚群众,与修理人员共同奋战4个多小时,及时让晚上下班回家的居民用上了水电。在扬翼感恩服务社的督促下,施工现场悬挂安全警示标牌,夜间增设安全警示灯,以防发生摔伤、砸伤等安全事故。即将进入尾声的老小区改造项目未出现一例安全隐患。

  质量共评,全力保障改造成效。老旧小区改造事项虽小,但连动的是大民生。改造工程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从楼道修补粉刷到屋顶整体换瓦,涉及居民利益的事情,一件都不能马虎。扬翼感恩服务社坚持广纳群言,让老百姓监督工程质量。小区楼道的粉刷是居民争议最多的,虽然工程招标楼道内只是修补粉刷,但刚刷没几天的墙面就开始起皮剥落。扬翼感恩服务社派志愿者每个楼道、每层楼拍照取证,将发现的开裂、不平整、管子周边末补等问题统计提交给社区和街道,要求施工方严格按规定质量重新修补到位。屋面瓦整体更换时,因施工方疏忽,卷材铺设不到位、屋面天沟未清理,导致17幢、18幢5楼、6楼的居民家中渗水,扬翼感恩服务社与社区一起到楼顶查看,督促施工方在规定时间修复到位,并弥补居民的损失。(沙扬 邱国忠)

标签:居民;感恩;服务社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