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发展新篇 溧阳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0-07-10 10:55: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常文旅 周洁  
1
听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开启发展新篇

溧阳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溧阳的青山绿水远近闻名,每年吸引无数游客。2019年,溧阳接待游客2103.1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7.38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3.4%,并蝉联“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市”。近日捷报再传,溧阳摘得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常州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南山竹海地轨车。

生态破题,践行“两山”理念

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发展生态旅游,是溧阳30年深耕不辍的长期战略。从上世纪90年代起,溧阳在统筹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中,践行“两山”理念,走出了一条以“龙头驱动、全域一体、城乡融合”为特征的“生态型”全域旅游发展之路,为探索生态与经济的融合发展提供了示范样本。

2016年以来,溧阳市委、市政府将发展全域旅游摆上重要位置,并将其纳入“十三五”规划的“三大工程”之中,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从生态破题,将单纯的保护“原生态”创新为深度融合生产与生活的“新生态”,推动溧阳实现“两山”价值转换,让生态创新成为溧阳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名片。

5年来,溧阳共关停采石矿、砖瓦窑、石灰窑、码头190余个,生态修复废弃矿山50余个;投资7亿多元治理全市水库、重点塘坝,投资6.3亿元开展新一轮天目湖水源地保护行动,投资12.8亿元推进区域治污一体化工程,投资14.8亿元进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动全域环境全面提升。

溧阳坚持把市域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整体打造,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基础上,精心打造以“1号公路”、溧阳琴廊、森林长廊“一路两廊”为骨架的生态“绿脉”,加快建设山水相汇、城景相融的公园城市,为全域旅游插上腾飞的翅膀。同时,坚持把构建文明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作为关键支撑,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维护旅游市场良好秩序,让每一位游客在溧阳游得开心、过得舒心、玩得尽兴。

龙头带动,改革创新供给

思路创新,是溧阳发展全域旅游的显著特征。多年来,溧阳不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整合全市资源和要素,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龙头驱动,凸显“天目湖”核心品牌。创新市场化运作机制与模式,天目湖“小题大做”将“一锅鱼头”炒热,为溧阳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核心动力。2017年,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全国第一家水利设施类上市公司。“一枝独秀”引来“春色满园”,溧阳全市冠以“天目湖”品牌的农副旅游产品近100个,天目湖砂锅鱼头、天目湖白茶享誉海内外。此外,9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19家江苏省星级乡村旅游区(点),让溧阳近10万人捧上了旅游的“金饭碗”,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

全域一体,深耕山水资源。创新方法推动空间重塑,以醉美天目湖、七彩曹山、悠然南山等山水诗意品牌为代表的“三山两湖一团城”全域旅游大格局精彩呈现。365公里溧阳“1号公路”串珠成链,联结起全市主要的景区景点、220多个乡村旅游点、62个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沿线设置36个驿站、32处观景台和26个房车营地。“1号公路”把原本分散的自然资源和乡村景点组合成新的优质资源,打通了全域旅游的神经末梢。每年600万游客徜徉在田园乡村,带动5.4万户农户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美丽乡村,建设品牌活动

溧阳把乡村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最大基础,通过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深入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全面提升2400个自然村村庄环境,并投入8亿元开展“美意田园”建设行动,持之以恒提升全域环境。溧阳也因此获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李家园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城乡融合、田园生金”的做法被《中国经济周刊》誉为国内乡村振兴的溧阳样本。

薯院牛马塘、荷塘礼诗圩、蓝城杨家村等6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全面建成,数量居全省县市第一。其中,蓝城杨家村悠然南山项目通过土地流转惠及438户村民,新增就业岗位200多个,人均年薪近4万元。南渡庆丰村打造“苏南第一方”网红IP,举办“四美”丰收节、田上风筝节等旅游节庆活动,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从2016年的20万元陡增至如今的132.7万元。礼诗圩村建设“水乡荷韵”美丽村庄,塑造“荷塘月色”文旅品牌,以“共享村落”“开心菜园”撬动农旅融合,带动富民增收,“共享菜园”一期20亩,村级经济年收益40万元;“共享农家厨房”每年每户增收4万元。牛马塘村深度挖掘红薯文化,开发80多种产品,年产红薯150吨,成为网红打卡地。

溧阳还围绕“美音自在溧阳”,形成了天目湖、“1号公路”、溧阳茶舍三大子品牌的“1+3”品牌推广体系,从山水品牌走向城市特色品牌。春有茶叶旅游节,夏有爱情泼水节,秋有丰收节,冬有宋团城观灯节,四季主题节庆活动和南山长寿文化节、曹山杨梅节、美食节等30余项城市节庆活动,共同提升城市知名度。

跨界融合,实现资源共享

溧阳把历史文化融入全域旅游发展,深度推进文旅融合,让全域旅游成为溧阳迈向“环境更友好、发展可持续、群众得实惠、政府有收益”的“幸福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投资280亿元的曹山未来城文旅综合体建设正酣,长三角生态文旅度假基地呼之欲出;江南铁军教育学院启动建设,催生研学旅游新业态。作为“焦尾琴故里”,溧阳每年举办“天目湖古琴”音乐会,并在全市重点景区、“1号公路”、特色田园乡村、旅游重点镇、城市休闲空间布局了一批“美音美溧小剧场”,以地方戏曲形式,讲述溧阳故事,传承地方文化。

依托世界长寿之乡的品牌价值,溧阳全新打造康旅融合产业,高起点建设天目湖“生命康原”全产业链健康养生示范基地;中国平安健康城、中德富尔达康颐社区等重大康旅融合项目纷纷落地;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2所溧阳分院将携手打造苏皖省际边界地区医疗高地。

国标舞国际公开赛、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风光智跑”等高层次赛事的举办,进一步推动溧阳休闲旅游和康复养生的深度融合。由此,溧阳被评为2017、2018年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2019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

常文旅 周洁

标签:溧阳;发展;理念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