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壹号”党建平台成功落地常州市金坛区税务局
2020-07-09 11: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邱国忠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复兴壹号”党建平台是中国银行推出的集党费管理与党员教育于一体的党建信息化工作平台,有效理清了党组织、党员、党费三本“明白账”,较好地解决了许多单位面临的党费手工收缴、组织生活无法线上进行等现实问题。2020年6月1日,随着第一笔党费缴纳成功,中国银行“复兴壹号”党建平台在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金坛区税务局成功上线,也是常州金坛支行将党建融入业务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开创了银政合作新局面。

一、党建引领,共建结缘

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金坛区税务局是负责本区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的征收和服务工作的政府职能机构。自2019年3月1日与金坛中行建立党建共建暨廉洁伙伴关系以来,双方本着互促互进、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寻求党建、业务领域发展新思路。“复兴壹号”平台的推广为金坛区税务局与中行的党建共建关系的深化奠定了基础。

二、敏捷反应,解决难题

金坛支行在与单位日常沟通联系时了解到,税务局下辖党组织多、党员多,大部分党员工作岗位遍布金坛区各乡镇、街道,而党费收缴模式还停留在传统的“手工时代”,党费缴纳完全依赖于各支部收取现金或微信转账后到银行网点排队缴存;每当发生党费迟缴、欠缴时,存在支部电话或微信催缴的尴尬局面;年初的疫情期间,现金交纳党费方式还存在着疫情防控风险;在基层调研中,年轻党员强烈要求创新党建工作管理模式,希望利用移动互联技术解决党费缴纳不便捷、党组织管理模式缺乏创新等问题。2019年9月“复兴壹号”推广以来,金坛支行便向税务局介绍过“复兴壹号”党建平台使用的功能和优势。今年疫情期间支行彭晓文副书记多次主动与该局主管党务周锁龙副局长电话沟通,详细介绍“复兴壹号”党建平台的便利优势。疫情稍缓解后,金坛支行吕宏操行长再次带队走进金坛区税务局,向局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当面营销“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得到该单位领导的高度认可,当场确定了合作意向。

三、项目落地,开花结果

税务局与金坛中行达成合作意向后,分行、支行迅速联动,第一时间开展账户开立、材料搜集、系统审批工作。在支行吕宏操行长的极力营销下,该局将党费专户从工商银行转移至中国银行开立,并在最短时间内准备好了审批材料。在项目上线过程中,支行安排专人对接税务局,积极辅助单位开展资料收集、数据铺底、系统设置、平台搭建、系统操作等各个环节的操作培训,确保其系统管理员熟练掌握操作流程。

“中国银行‘复兴壹号’党建平台完全打破了我们传统党建工作的壁垒,现在交党费、查信息、党员参加学习,只需手指在手机屏上轻轻一点,短短两三天时间,370多名党员的党费就能缴纳完毕,这个平台真便捷!”这是金坛区税务局某支部书记对“复兴壹号”党建平台线上功能的切身感受。

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运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方式,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对于新时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下阶段,中国银行金坛支行将以“复兴壹号”党建平台为依托,进一步推广平台优势,拓展党建朋友圈,让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实现共享、共建、共担当的目标。(邱国忠)

标签:党建;党费;税务局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