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江苏省国画院新春献礼·贺岁大展奉上丹青艺术大餐
2024-02-02 21:50: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月2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美术馆承办的“2024江苏省国画院新春献礼·贺岁大展”在江苏省美术馆盛大开幕。展览以传承中华国画艺术为理念,集结了画院老中青全体画家、书法家的年度创作成果,为观众们奉献了一份以翰墨激情展现江苏精神的丹青艺术大餐,点亮文艺界的“盛世春光”。

  江苏省国画院是中国美术史上最著名的画派——“新金陵画派”的发源地,曾涌现出傅抱石、林散之、亚明、魏紫熙等多位名扬四海的艺术大师,在文艺界占有不可或缺的一席之地。作为对江苏省国画院年度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盛世春光”展览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成为了江苏文化惠民的知名品牌和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这既是我们一年一度的丹青盛事,也是省国画院落实’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主题活动的具体举措”,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江苏省国画院党总支书记孙士泽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省国画院多次组织各类写生调研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生活,从西部雪域高原到中部建设一线、从历史名胜遗址到现代都市生活,由不同的层面感受时代的发展、汲取丰富的创作素材。在省文旅厅党组的领导下省国画院一贯重视自我文化责任建设,强调创作的艺术标准,继续开展“新青班”第二期培训,大力培养后备人才,从大型精品集体创作《长江春色图》的完成到义捐活动、文化惠民建立起了一系列连续的方针与举措,为文化的繁荣发展不断地输入全新的动力。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江苏省国画院党总支书记孙士泽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省国画院名誉院长周京新,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江苏省国画院党总支书记孙士泽,江苏省国画院名誉院长赵绪成,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宋玉麟等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揭幕。开幕式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斌主持。

  “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在对此次大展中的画作点评时说道,在研究艺术的道路上非常突出的学术精神就是追求经典、科学创新。作为文艺工作者,既要发挥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又要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水准,无愧于“新金陵画派”老一辈艺术家留下的宝贵财富,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省国画院名誉院长周京新

  此次展览场馆内,共计有400多幅精美的国画作品展出。这些作品或勾勒了江南水乡的烟雨朦胧,又或描绘了北国风光的雄壮辽阔;既有生活中的琐碎一隅,也有历史长河中的宏大叙事,每一笔勾边、每一点着色,都在为我们讲述一个个故事,打开一个又一个文化深度与艺术美感并存的世界。

  艺术家们以笔墨为媒,以画纸为载体。不同于山水画的“静默”,人物画则显得灵动鲜活。江苏省国画院原副院长、中国女画家协会副主席胡宁娜为本次新年大展带来了《朝鲜族女子舞蹈》的系列图。图上的女子舞姿轻盈、裙诀飞扬,优雅与活力气息扑面而来。胡宁娜说,“盛世春光”大展作为丹青界的“春晚”,对每位创作者的创新都有较高要求,寻找灵感的过程或许并不容易,但收笔的那一刻整个人的成就感却油然而生,“创作就像是一个’充电宝’,它让我在过程中被源源不断地注入能量。”

  大展内国画大师作品云集,既有人民艺术家的经典之作,也有新锐力量的创新尝试,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是此次展览的一大特色,“新金陵画派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第二期学员学员的作品以其独特的风格也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品鉴。这些作品打破了传统国画常规的表现方式,加入了现代视觉元素,使得画面既有古典美的沉稳,又不失现代艺术的活泼。这既是一种文化自信,也是对未来无限可能的探索和期待。

  此外,开幕上仪式上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方向军、刘毅、徐钢携同16名画家代表还向来自消防、交通、教育、医疗、公安等行业27位省内各行业劳模及优秀代表赠送了由江苏省国画院画家精心创作的贺岁作品。通过把艺术之根深植于江苏沃土之上,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江苏新篇章贡献画院力量。

  “2024江苏省国画院新春献礼·贺岁大展”不仅展示了国画艺术的无限魅力,更是体现了江苏省国画院对传承与创新并重的坚持和追求。据悉,整场展览将开放至3月3日。

标签:江苏省;国画院;创作
责编:邓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