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经营主体总量达1452.4万户
江苏市场监管年度“成绩单”出炉
2024-01-09 18:44: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殷文静)经营主体总数达1452.4万户,成为全国首个在册个体工商户总量破千万省份;12315平台受理群众诉求227.5万件,挽回经济损失2亿元……1月9日,江苏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公布一串串数据,并晒出2023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亮眼成绩:连续两年在国家质量工作考核和药品安全考核中获A等次,连续三年在中央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中获优秀等次。

这份成绩单还有哪些亮点?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用一张张“任务书”和“路线图”给出了答案。

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更添活力

点击进入“江苏线下无理由退货云平台”、提交退货申请、经营者审核通过、退货退款。这是江苏消费者“线下购物”的无理由退货步骤。去年3月,江苏发布全国首个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省级地方标准,用“白纸黑字”让消费者和经营者的交易更有保障。

2023年,江苏以更优的消费环境扩大有效需求,新认定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109家,新增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商户3.8万家。

为激发市场活力,江苏推动企业迁移登记一地可办在全省实施、平均用时由一个月压减至6个工作日内,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减免市场监管领域检验检测和审评审批费用2.4亿元,为119万家经营主体重塑信用。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经营主体的成长提供肥沃土壤。2023年,全省经营主体总数达1452.4万户,成为全国首个在册个体工商户总量破千万省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仍是2024年的工作重点。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沈海斌介绍,今年将着力提升经营主体发展质量,加强与经营主体的常态化沟通,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适时再推出一批针对性强、集成度高、含金量足的新政策,强化“一市一策”支持地方高质量发展政策供给。完善企业登记“同城通办”、住所在线核验、跨区域迁移等改革举措,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在纳税、社保、金融、招投标等高频服务领域应用。出台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免罚轻罚规定3.0版,进一步细化适用条件、扩充覆盖范围。

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2024年,省市场监管局将细化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全面开展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培育,推动出台支持“个转企”服务举措,深入开展“小个专”、外卖配送行业等新业态党建,为民营经济发展赋能添力。

强化质量支撑,助力强链补链延链

质量是企业生存之本。去年,我省新评定省长质量奖和提名奖各10个、“江苏精品”156个,全省制造业产品、消费品质量合格率分别达到95.33%、95.95%,新获批、建成国家质检中心和产业计量测试中心5家、省中心21家。

新的一年,江苏如何紧扣“质量”迈出新步伐?沈海斌表示,江苏将加强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绘制重点产业链质量图谱,开展产业链质量状况分析,有针对性实施质量比对、质量攻关。探索开展区域质量状况分析评价,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实施城市质量发展战略,积极争创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质量强县(区、镇)。研制一批产业急需标准,推动50条重点产业链标准化技术组织全覆盖。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去年,省市场监管局实施全省市场监管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全系统获总局科研立项数和科研成果奖项数均居全国省份第一。与此同时,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服务为80家重大创新主体及院士团队提供定制化知识产权服务。开展首届江苏专利奖评选表彰,新建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16个,布局省级以上专利导航服务基地17个,实现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全覆盖。

今年,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为科技创新蓄力赋能,为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质量要素支持。构建与科技部门、高校院所、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协同联动格局,完善全系统科研项目、科技人才、创新平台、仪器设备等资源库,做优科技创新平台,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省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

守牢安全底线,提升群众幸福感

“神医”“神药”“包治百病”……现实生活中,一些虚假违法广告夸大其词,误导广大消费者,而这也是市场监管的难点。

去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统筹开展“铁拳”“双打”等综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和虚假违法广告,全系统共查办各类案件6.9万件,9个单位和个人获总局“铁拳”行动通报表扬、数量居全国首位。

严抓之下,食品安全责任体系更加完善,药品安全风险防控更加严密,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更加平稳。2023年,全省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5%以上。排查化解药品安全风险隐患1.1万个,查处案值过亿元案件4起并获国家药监局通报表扬。特种设备方面,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及整治首次被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年共安全评估老旧住宅电梯5320台,惠及群众约80万人。

今年,江苏将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狠抓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集中整治,推行预制菜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实施食品安全志愿服务项目,整治食品安全“伪科普”行为;严格药品临床试验、委托生产、网络销售等重点环节监管,加大疫苗、集采中选药械等重点产品监督检查力度。

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方面,江苏将建立省级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平台,设立一批监测哨点,形成“一平台多哨点”产品质量风险监测预警体系。聚焦特种设备监管,我省将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着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

标签:市场监管;江苏;知识产权保护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