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再添三家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2024-01-08 22: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中,江苏3地入选,分别是徐州市云龙区户部山—回龙窝街区、常州市钟楼区三堡街旅游休闲街区、扬州市高邮市运河·盂城驿街区。截至目前,我省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增至9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徐州回龙窝街区将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美学巧妙结合,依托明清建筑群落,注入艺术、科技与网红元素,推进产业链深度融合和协同互补。聚焦汉文化体验集聚区的定位,精心打造街区文化和博物馆群落,为游客提供回望徐州历史、深入传统文脉的绝佳场景。打造“印记、烟火、艺趣、风尚、雅韵、度假”六大主题,每年数百场专题活动及演艺贯穿其中。

  常州三堡街以“流动的运河文化、时代的工商记忆、大众的市井烟火”为三条主线,打造“水之韵、悦活力、星光集、趣潮玩、闲雅居”五大主题业态,涵盖“吃住游购娱”。推出文化演绎、非遗手作、舌尖美味、夜间市集等层次多样、包罗万象的特点、亮点和爆点,将运河文化、工商文化、市井文化等文化符号,以多元展现形式融入街区。“国家级工业遗产”恒源畅染织厂旧址率先“腾笼换凤”为运河五号创意街区,由原东芝码头基地520吨起重机所在地改造而成的“玫瑰车站”成为“爱情告白地”,常州百年工商档案展示馆、大运河记忆馆、“常州三宝”博物馆等公共文化阵地汇聚于此。

  从过去“六百里加急”“八百里捷报”,到如今以“一轴一带五区”进行规划,孟城驿见证了百余年的历史更迭,如今成为高邮一张亮眼的文旅名片。为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街区将高邮民歌、扬剧、传统器乐、民间习俗等融入其中,通过传统大戏舞狮、临泽高跷、高邮民歌、“送亲奶奶”习俗等表演活动开展游客互动,让非遗文化可知可感可体验。街区依托运河文化,紧抓“邮驿”主题,利用现实建筑外墙作为背景墙打造3D投影灯光秀,增加笑脸墙互动投影、亲子互动游戏等体验类项目,打造“沉浸式”剧场,为文旅商发展赋能。

标签:街区;文化;运河文化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