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杯”AI算法暨扬州科创大赛 23个项目落地赋能城市发展
2023-12-23 15: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梁平  
1
听新闻

  12月21日,2023“星云杯”AI算法暨中国•扬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扬州市会议中心圆满落幕,优秀项目代表与扬州市政府和中兴通讯签订合作协议。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扬州市科技局局长王友芳、扬州市工信局副局长许亚军、邗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德康,中兴通讯副总裁陆平、黄义华等领导与嘉宾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胜项目颁奖,共同见证合作签约。

  本次活动由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政府、中国通信学会、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大赛受到参赛团队的积极响应,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决赛按照创新组和创业组两大赛道进行角逐。经过激烈的初赛评选、复赛角逐、政府招商竞选评估后,共有31个优秀项目晋级决赛,展开精彩比拼。

  决赛暨颁奖典礼现场

  决赛现场,各个参赛选手积极踊跃地展示自身技术创新及实践应用成果,百花齐放、各具特色,项目涵盖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AI算法等多个技术类别,涉及AI机器视觉、机器人、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生物医疗等多个领域。

  在决赛舞台上,参赛选手立足于在技术发展的前沿,各自从项目的创新点出发,围绕技术难点、落地应用、推广意义等进行阐述,层层递进,见解独到,令人受益匪浅。多个项目得到专家评委的肯定,比赛氛围热烈。

  邗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德康致辞并表示,当前,数字经济发展迅速,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深刻地影响着行业变革升级。在这个发展黄金窗口期,邗江希望能够借助本次大赛契机,让科技创新成果尽早转化为先进技术、成熟产品,助力邗江成为长三角地区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

  陈德康致辞

  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致辞并表示,“星云杯”扬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是一次创新思维的火花碰撞,有力促进行业技术互动交流,推动多方达成业务合作。中国通信学会非常荣幸能够深入参与并推动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期待能为扬州市“科创名城”建设助力!

  宋彤致辞

  中兴通讯副总裁黄义华致辞并表示,中兴通讯始终坚定“数字经济筑路者”的身份,致力于打造以5G为代表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星云”数字化赋能平台,助力行业转型升级。期待能在这次活动中携手各界伙伴,强强联合、互利共赢。

  黄义华致辞

  在万众瞩目下,决赛最终的获奖名单出炉。

  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扬州市科技局局长王友芳,共同为获得特等奖的《重组牛源抗金黄色葡萄球菌单链抗体生物制剂项目》颁奖。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陆平、扬州市工信局副局长陈江伟,共同为《5G+AI智慧安全帽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等3个获得一等奖的项目颁奖。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义华、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德康,共同为《新一代光催化分解水制氢项目》等5个获得二等奖的项目颁奖。

  中国通信学会信创技术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宋国英、扬州市邗江区科技局局长王文军,共同为《算网安融合边缘云》等9个获得三等奖的项目颁奖。

  此外,《一体化智慧粮库管理平台》等13个项目获得优胜奖。

  携手合作是共同前进的基石。大赛为参赛项目与扬州市邗江区政府与企业之间搭建起良好的沟通交流桥梁,挖掘新的发展机遇,为双方合作签约提供平台。在大赛最后,多个优秀项目落户扬州市,多个参赛企业与中兴通讯达成战略合作签约。

  九天睿芯、南京闻科等7家单位/团队与扬州邗江高新技术创业中心进行落户签约;怪也、江苏瑞腾等6家项目单位与扬州市维扬经济开发区进行落户签约;北京瑞和云图、上海漂视等6家项目单位和扬州市高新区进行落户签约;瞪瓴科技、江苏艾龙等4家项目单位和中兴通讯签订合作协议。

  科技点亮城市,创新引领未来!在竞争的赛场上,创意的光芒绽放盛开,“智慧”的蓝图已经徐徐拉开。

  来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周骏杰说,团队的项目叫作奥兹智能,是自主搭建AI Agent的低代码搭建工具平台。奥兹智能得名于《绿野仙踪》中的奥斯国魔法师,我们的愿景是让世界万物都“有灵”,也就是说未来任何产品和服务背后都可以有个智能体。除了企业内部使用,他还能改变每个人的日常生活,让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专属人工智,能帮助用户控制设备、健康管理、记忆留存等等。我们的尝试就是通过软硬件的结合,迈向通用人工智能的未来。

  参赛选手路演答辩

  江苏艾龙科技有限公司赵慕阶说,他们主要做的领域是服务于储备粮库的粮食安全信息化和智能化。这次来到扬州邗江区参加比赛,拓宽了眼界,了解到很多新的AI技术。比如说储备粮仓,很多偏远地区的方法还是原始性的,运用AI以后,可以经过图像智能识别控制以及联动报警,避免通风熏蒸作业的时候出现误操作现象。

  参赛选手路演答辩

  南京邮电大学信息智能与安全研究所所长董振江教授,主要的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和安全。他认识到大赛对于行业和技术层面有着几个维度的积极意义,一是先进性,着眼于国家的重点方向,比如跟虚拟人相关的、跟人工智能大模型相关的一些项目;二是来自工业界、产业界真正的需求,去解决它实质性问题;三是瞄准未来,去解决未来可能会碰到的问题。

  安替博康(扬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耀鹏,带着《重组牛源抗金黄色葡萄球菌单链抗体生物制剂项目》参赛,感触颇多。他说:“我们做的是兽用生物制品,首发药物是针对奶牛乳房炎的治疗。项目落地后可以更好地提高奶源品质,可以在治疗过程中降低奶牛的药物残留,能够更好地在绿色牧场的建设和绿色食品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为消费者关注的食品安全添砖加瓦。”

  参赛选手路演答辩

  联想创投集团董事总经理顾正斌说,这次参赛的项目分两大块,一块是AI底层技术本身,包括算法、引擎、新型的智算中心;第二块是AI在行业的应用,这个就比较广泛,但给人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工业,包括生物制药的研发等领域。从这两块分析来看,江苏以及扬州的选手还是有优势的。

  深圳搜旅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林天立,以《基于人工智能的全球旅游定制平台》参赛。他说:“这次比赛对整个AI产业来讲,是一次非常大的促进。我们这个产品可以在十秒钟之内完成一个定制旅游。比如说您想去一个地方游玩,那你只要给我10秒钟,输入一些相关的基础信息,我就可以给你一个完整的旅行攻略,并且可以帮你安排好出行的所有环节。通过比赛,我们看到了研发中涉及的一些问题,后续如何优化,评委也给出了意见。我们希望这个项目可以落户扬州,也可与更多地跟AI相关的行业去接触和合作。”

  年轻的科技工作者,朝气蓬勃。人们相信,2023“星云杯”AI算法暨中国•扬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将会成为合作交流的起点,真正的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城市科创升级。

  撰文/梁平 (活动方供图)

标签:AI算法暨中国;•;算法暨中国•扬州;中国通信
责编: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