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持续推进“停车便利化工程”!今年新增12.92万个公共停车泊位
2023-12-14 21: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殷文静) “新增公共停车泊位8.5万个”是2023年度江苏省政府民生实事之一。12月14日,记者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的专场发布会上获悉,江苏省持续推进“停车便利化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已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2.92万个,完成投资64.51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据介绍,2005年至2022年,江苏机动车保有量从192万辆增加到2120万辆,增长了11倍之多,但停车设施增长速度明显滞后,导致停车矛盾突出,尤其是老城区的“停车乱”“停车难”问题越来越成为民生痛点。为推动解决“停车难”问题,自2017年开始,江苏积极推进“停车便利化工程”实施,通过多年持续努力,全省累计增加公共停车泊位约108万个,改善城市停车环境的成效总体比较显著。2023年,省政府明确将“新增公共停车泊位8.5万个”作为本年度的民生实事工程,目前已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2.92万个,完成投资64.51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停车问题与老百姓日常出行息息相关,车好不好停,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有评价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设处处长张跃峰介绍,各地在年度建设计划制定过程中,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征集汇总群众意见。江苏省学习借鉴外省经验做法,编印了《江苏省“停车便利化工程”典型案例》。在全国首次创新提出“停车指数”评价体系,并已在南京等6个城市试点推广,综合评价城市停车供需平衡情况以及群众感受,推动精准治理。南京、无锡、南通、泰州、连云港市制定了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为建立完善停车管理服务体系提供支撑。

全省把增加停车供给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优先重点内容,2023年全省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617个,增设停车位4.7万个,有效改善了老旧小区内部停车及周边交通状况。

接下来,江苏将继续发力缓解停车难。进一步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外开放停车,鼓励各地探索开展居民个人车位的共享,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完善智慧停车平台中的“共享停车”服务功能,让居民可更加方便地实现共享、获得共享。南京市专门成立了停车资源共享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制定了共享停车工作实施方案、共享停车收费资金分配管理等政策文件。2023年,南京市计划新增1万个共享泊位,截至目前已新增1.88万个,大幅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市共享泊位累计达13.58个,全省数量最多。

下一步,江苏省将继续积极想方设法多渠道加大停车设施供给,继续通过科技赋能、管理创新等渠道提高停车资源的利用效率,继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的停车难题寻求破解之法。通过疏堵结合、分时管控等手段,严格周边路段违停占道执法管理,利用周边闲置空地或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协调周边单位、小区建立错时共享停车机制,多措并举缓解潮汐式停车矛盾。

标签:停车;公共停车泊位;江苏省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