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批临期煤电机组完成延寿评估检测试验
2022-06-30 22: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晓闽 刘云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6月28日,江苏利港电力有限公司1号35万千瓦煤电机组顺利完成延寿评估检测试验工作,这标志着江苏首批具备延寿改造条件的临期燃煤发电机组在迎峰度夏前具备“续航”条件。

  据了解,江苏目前现役30万千瓦级煤电机组59台,大多为上世纪90年代投产,深度嵌入地方能源供应结构,调峰备用灵活可靠,且大多经过供热改造已成为区域工业生产热源主力,在江苏能源供应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以利港电力公司为例,其4台35万千瓦机组去年发电量84.5亿千瓦时、供热237.4万吨,按计划该公司还将增加300吨/小时的供热能力,并在参与区域电网深度调峰。“我厂采用燃煤耦合污泥发电技术,还承担着江阴市六成以上的社会污泥处理任务。但是目前4台机组均已进入寿命后期,1号、2号机组将于明年服役期满,如退出运行则届时区域电能、热能供应以及社会环保压力均将吃紧。”利港电力公司总工程师王晓斌表示,30万千瓦级机组的作用在苏南负荷高密度地区尤为明显。

  近年来,针对省内30万千瓦级煤电机组面临密集临期的情况,国家能源局以及省能源局、能监办等部门相继发文,明确运行期满30年或20万小时的煤电机组,如未达到安全运行寿命上限,在确保符合安全、环保、能耗等相关标准和要求的情况下,原则上要延寿运行。经发电企业申请、主管部门批准,2022年3月,江苏首批4台临期30万千瓦级煤电机组延寿改造及评估工作启动,在省能源局、能监办指导下,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实施临期煤电机组延寿检测评估工作。

  “我们对机组关键部件进行全面体检,最大程度地恢复机组设备健康水平,再通过后期的参数分析、综合计算、整体评估,客观反映机组‘实际年龄’以及延寿裕度。”方天公司机组延寿检测试验项目现场负责人王舒涛说,现场检测试验工作严格按照机组寿命评估方法和技术规范要求,对关键金属部件使用性能、电气系统性能以及煤耗、水耗、大气污染物排放等关键指标开展全面检测评估,其中金属部件检测和寿命评估是决定性因素。

  据了解,煤电机组金属部件大多在高温高压环境下运行,加之受到腐蚀、疲劳、调峰运行等影响,部件材质会逐渐劣化,机械性能也会随之退化。“对临期煤电机组的金属部件进行全方位检测,整体判断机组金属部件性能是否完好,关系到延寿机组能否常态健康运行。”方天公司机组延寿检测试验项目成员梁鹏介绍,项目团队综合运用超声检测、射线检测、磁粉检测、渗透检测、超声测厚、金相分析、硬度测试等多种技术手段,对单台30万千瓦级煤电机组40余类、上千个金属部件进行全面精准检测。

  “对于部分异形管件,我们会进行现场测绘和建模分析,此外还会将一些部件割管取样后送公司实验室进行高温、疲劳、应力分析等试验,以测定相关部件性能状态是否符合继续服役要求。”王舒涛介绍,尤其是重要高温部件,其高温耐久试验需达数千小时,单台机组的评估试验检测周期就超过一个月。

  “现场评估试验结果与我们预期相匹配,坚定了我们稳定生产、可靠供应,尤其是在尖峰时段稳发满发的信心,也有助于提高机组在延寿期内的安全运行水平。”王晓斌说。

  据了解,江苏常熟发电有限公司1号、2号、4号机组以及江苏利港电力有限公司1号机组已先后完成延寿评估检测试验工作,132.5万千瓦发电装机可稳定投入今夏保供及调峰,“十四五”期间江苏还将有4台30万千瓦级煤电机组实施延寿评估。

  (张晓闽 刘云杰)

标签:延寿;电机组;检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