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全民健身器材智慧化改造 省体育局现场督办落实管护
2022-06-09 20: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蒋浩6月7日,江苏省体育局上线《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江苏户外全民健身器材正在进行智慧化改造,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省每一处全民健身器材上都标有“江苏体育”标识的二维码,方便管理维护。记者走访南京一些全民健身点后发现,在信息化管理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二维码无法正常使用、器材损坏无法及时维修的情况。

  节目播出后,6月8日,江苏省体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赴现场督办。

已经激活 可以正常扫码报修

  全民健身路径也就是户外健身器材,因其面广量大、遍布城乡等因素,日常管护难、如何让群众安全使用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江苏计划到2022年底前,建成省一级全民健身设施管理维护信息平台,届时每一处室外健身器材都将有一个二维码,遇到器材破损无法使用等问题扫码就能提交给管护责任单位。

  8日上午,记者在跟随督办人员走访了南京市玄武区梅园街道富贵山小区24-25号全民健身点和太平门社区门前全民健身点等几处健身点后发现,这些器材上都贴有“江苏体育”字样的二维码标贴,用手机扫码后已经可以看到这处全民健身点的站点信息和设施信息,并且可以直接进行报修。

  “之前只张贴了二维码,数据尚未激活,节目报道后,南京市体育局立即要求玄武区体育局及时将数据进行录入,上传至全民健身设施管理维护信息平台。现场查看后,目前已经能正常使用了。”南京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副处长张海斌告诉记者,标有“江苏体育”字样的二维码是省体育局委托第三方统一定制,市民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直接报修。报修信息上传至信息平台后,安排专人及时更新维护。

  张海斌介绍,全市正在陆续开展全民健身器材管护工作,计划到今年10月份,全市所有区每套器材上面都张贴扫码系统,确保让市民能够正常扫码报修。

省体育局:落实管护工作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户外全民健身点有7900多处,依托南京市全民健身中心加强对健身点器材的巡查,发现问题后及时反映给所在区体育局。

  “南京市全民健身中心每天都会有工作人员对全市范围内的所有健身器材进行现场检查,包括市民使用情况和健身需求,如果发现需要维修的器材,我们也会及时向器材属地的管理单位进行反馈,并督促他们尽快修复完成,最终就是保障市民可以安全使用健身器材。”南京市全民健身中心工作人员董铭说。

  江苏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四级调研员周文龙表示,张贴的二维码目前只有一个显示站点信息、设施信息和器材报修的功能,“我们也在探索升级更多的功能,比如科学健身指导、器材的科学使用方法等,确保器材安全。”

  周文龙介绍,目前全省已经有21家上线全民健身设施管理维护信息平台,今年年底,确保全省所有区县全部上线。今年,省体育局与省财政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制定《关于加强公共场所全民健身器材配建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下半年会组成督查队伍下去督查,督促各地尽快将这项工作落实到位。

  

标签:器材;体育局;全民健身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