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至善的“船长”——记东南大学苏州校友宋建忠
2022-06-02 07:31:00  来源: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孟正中  
1
听新闻

  在太湖的柔波里,驾一叶舟踏千重水,阳光打在麦色的皮肤上,敦厚坚毅的眼神透过天长水阔……这是苏州土生土长的60后投资家宋建忠喜欢的意境,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帆船队队长。船长、公益人、投资家、企业家,几个特殊的身份标签交织出了宋建忠的不凡人生,与改革开放同行,与苏州发展共赢。

  6月1日,在母校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前夕,宋建忠领投的东大助学助教基金启航,同期多个重量级校庆活动经他之手成行。千帆归来还是少年,宋建忠的人生之舟正步入至善彼岸。他将带领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一如既往地服务地方、服务母校、服务校友。

  见证苏州发展的投资家

  6月1日,苏州扶贫基金会携手东南大学校友会成立东大助学助教基金。基金旨在扶弱帮困,是苏州首个由高校命名的帮困基金。该冠名基金是针对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助学助教的定向捐赠,总规模预计达200万元,主要用于资助东南大学苏州校区贫困学生的生活费用、奖励东南大学苏州校区的优秀学生、奖励年度优秀教师等。成立仪式上,东南大学多位在苏知名校友出席。来自东大的企业家校友慷慨解囊成就了爱心壮举,作为主要捐助人的宋建忠走进公众视野。

  生于1965年长在红旗下,宋建忠拥有同龄人梦寐以求的完美经历。在苏州第十中学后花园,他在宋代石瑞云峰下背过书,十中也是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出生地——江南织造署旧址。高考时一跃龙门,走进东南大学,就读于最当红的电子工程系。1988年毕业后,宋建忠没有像许多同学那样赶赴北上广深,而是回到了家乡苏州,当上了国家干部。

  浪奔浪流,他的心和大时代的脉搏跳到了一起。告别短暂的公务员经历,他投身商海、卓然有成。宋建忠当过中资企业的负责人,也荣任过港资企业的代表;九十年初下海一搏,从高管跨入企业家行列,再顺势转型为投资人,目前已是多家企业的董事。宋建忠说自己不愿意在生意场投入过多精力,加之母校赋能的知识基因,他作为投资人的眼光更为超前,也比较早实现了财富自由。

  赢得了时代红利,见证了江南小城一跃成为产业名城,宋建忠相信,通过上下游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叠加复利,推动数字经济和知识经济的大爆发,这是苏州产业集聚发展的必然逻辑,身为投资人,他看得明白,也早早地开始布局。

  苏州给了宋建忠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东南大学给了他厚积薄发的发展基础。人到中年,他渴望回报地方和母校的愿望愈加强烈,他希望母校和地方携手发展,校友会承载了他的新梦想。

  情系母校的公益人

  宋建忠秉性温良,不事张扬,当他叙述自己创业历程,总是语气简单,草草带过,但是对于母校东南大学,他可以一口气讲上许多,凡有利于母校的事情他总是不遗余力。5月31日,东大校庆重要活动,“纪念吴健雄先生诞辰11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苏省举行。作为活动推动者,宋建忠积极与吴健雄先生的家乡太仓市联系对接,牵线搭桥,促成盛会圆满举办。

  “6月6日就是母校120周年校庆日,苏州园区金鸡湖和吴江东太湖边的高楼将陆续为东大校庆亮灯,这两天准备相关事宜,每天都忙到深夜”但宋建忠觉得很快乐,为母校奔走,不管大事小事都值得去做。

  “止于至善”是东大的校训,第一要把事情做到最好,还有就是要多做好事,宋建忠毕业多年,始终在践行母校的教导。许多人认识他首先是因为他从事的公益慈善事业,三年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他的战场。2020年2月,疫情爆发之初,苏州吴江区物资紧缺,宋建忠通过海外采购渠道向吴江区红十字会捐赠了价值数十万元的物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十分揪心,更为一线工作人员的付出动容,吴江是苏州的‘南大门’,希望一线的工作人员在守护好‘南大门’的同时,也能保证自身安全”,在捐赠现场,宋建忠动情地说。

  宋建忠热心服务地方、服务校友的善举得到了广大校友的认可,他现在是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在校友圈,他外号“船长”。2016年,他召集一帮热爱帆船运动的东大校友组成了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帆船队,并在苏州金鸡湖、太湖组建了训练基地。宋建忠带领队伍参加了多项赛事,树起了东大校友拼搏奋进的精神印记,打响了母校知名度,也团结了更多校友。

  宋建忠说,船长这个身份让他有拼的感觉,这是一份奇妙的感受,把好命运之桨,穿过岁月红尘,他希望自己依然是少年,那个永远能和母校、和校友手拉手一起拼的少年。

标签:东南大学;苏州;校友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