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一带一路”涉外法律服务圆桌会议在无锡开幕
2021-10-26 19: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芬  
1
听新闻

  10月26日,江苏省“一带一路”涉外法律服务圆桌会议在无锡开幕。我省部分省属企业、民营企业,以及来自我省驻日本、新加坡、泰国、德国、荷兰、澳大利亚、安哥拉、纳米比亚等16个国家的海外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共6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围绕“统筹全省涉外法律服务 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这一主题深入交流探讨,达成广泛共识。江苏省外办党组成员、省友协副会长钱文华,江苏省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武林,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金剑平,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常健,驻纳米比亚大使馆经商参赞刘明哲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钱文华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交汇点,江苏“走出去”企业数量多、投资规模大,涉外法律服务需求十分旺盛。近年来,江苏“走出去”建设16个海外法律服务中心,“聚侨力”打造江苏“一带一路”国际法律服务联盟,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新路径。

  钱文华指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新肺冠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只有通过法治方式推进我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才能确保行稳致远。一是要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坚持底线思维,在维护国家主权的基础上,提供涉外法律服务,掌握法律斗争的主动权,切实保障中国机构、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二是要进一步推动交流合作,建立和壮大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和机构,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双、多边法律交流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法治保障。三是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建立省级外事、司法、发改等部门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作、同向发力, 形成同频共振、协作共赢的强大合力,推动我省涉外法律服务全方位、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后,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党委委员、经商参赞刘明哲,中江集团副总经理黄如庚,红豆集团副总裁陈坚刚,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小清,江苏省驻柬埔寨海外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卉青、江苏“一带一路”国际法律服务联盟主席马群分别围绕“法治同行——外交视角下的一带一路涉外法律服务”“法治护航——企业视角下的一带一路涉外法律服务”“法治保障——律师视角下的“一带一路”涉外法律服务”等三个议题做了主题发言。

  此次会议由江苏省外办、江苏省司法厅、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共同主办,江苏省律师协会、无锡市外办、无锡市司法局、无锡市发展改革委、锡山区人民政府协办,红豆集团承办。

标签:涉外法律;江苏省;法律服务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