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2020-11-15 19:57: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近日,江苏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江苏省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方案》,用以推动江苏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成立江苏省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江苏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统筹指导各类学校思政课建设,整体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

整体推进思政课教材建设工作,大中小学思政课全部使用由国家教材委员会组织统编统审的统一教材,开齐开足各个学段的思政课必修课。加强对地方和校本思政课辅助教材及教学资料编写修订、审核备案、出版发行以及选用使用等全过程监管,思政课辅助教材要遵循学生认知规律,体现不同学段特点。鼓励学校结合省情、校情开设思政类选修课程。

实施专职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配置达标计划:加快补齐缺口。分别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和1:200的要求,设置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岗位,加快补齐人员缺口,确保2022年我省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政策落实到位。规范岗位聘用。从2020年起,高校不再以人事代理等方式聘用专职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通过劳务派遣、人事代理等方式现聘用在岗的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按照我省开展高校人员总量管理的有关要求,纳入人员总量管理。拓宽师资来源。各高校可在与思政课教学内容相关的学科选择优秀教师,进行培训后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探索胜任思政课教学的党政管理干部转岗为专职思政课教师的机制和办法,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辅导员、团干部参与思政课教学,加大校地合作,采取兼职的办法遴选社会各界专家、相关单位的骨干参与高校思政课建设,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上讲台。

实施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履职尽责激励计划:设立岗位津贴,加大对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的关怀激励力度,因地因校制宜,设立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岗位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相应核增学校绩效工资总量;选树先进典型,省、设区市和有关部门设立的荣誉称号注重表彰优秀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激励他们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推出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

对立场坚定、学养深厚、成果突出的优秀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代表加大宣传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注重培养选拔,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把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中的优秀分子纳入各类高层次人才项目,加大支持力度。把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作为学校干部队伍重要来源,学校党政管理干部原则上应有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工作经历。设立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示范点项目,鼓励学校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方法手段创新、教学管理评价改革、优质教学资源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自身特色和亮点;完善评价体系,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积极探索与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特点相匹配的评价标准,提高评价中教学和教学研究占比。结合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岗位实际,将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日常行为表现等纳入考核评价体系。优化评聘指标,各高校在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工作中,单独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别,校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委员会要有同比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

 

标签:思政课;思政;辅导员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