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挂云帆济沧海
——写在江宁通电110周年暨供电机构成立57周年之际
2020-08-20 09: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军宁  
1
听新闻

“江外无事,宁静于此”,这是公元281年晋武帝巡视这方宝地时的慨叹,遂有江宁之名。江宁,是南京的旧称,历史上许多朝代,既为府名又是县名,且同城而治。1927年4月,国民政府在江宁正式建都,旋改明城墙内的江宁县城为南京市(首都特别市),城外为江宁县。1935年5月县治(政府驻地)于从城内迁至中华门外土山镇(今东山街道),市县从此分治。

江宁的电力发展由此可追溯到清朝末年。19世纪下半叶,近代工商业浪潮在南京兴起。1910年8月,一台供照明用的100千瓦柴油发电机发出的电能,给古老的金陵带来了现代文明,这便是南京电力的起源。设在城南长乐路9号(原江苏省邮电专科学校)的江宁县府安装的电灯,掀开了江宁电力史的第一页,但那几盏代表旧中国民族工业微弱之光的“烛火”,却在民族深重的苦难中如风中之烛,摇摇欲灭。

江宁电力真正起步于1933年。是年,民国首都电厂(原下关电厂)扩建后,从中华门配电所架设了一条13.2千伏电力线路至东山,这成为城外江宁地域上第一条电力线路。1934年,江宁自治实验县政府(民国唯一的自治县),与首都电厂合作签订了为期3年的电力灌溉合同,在秦淮河沿岸建立电力灌溉区。至1935年共建成29个电灌站,灌溉农田面积近5万亩。1937年12月,日本帝国主义铁蹄踏入南京,仅仅通电4年的江宁电力设施在侵略者战火的摧残下,毁坏殆尽,供电中断。

新中国成立后,在毛泽东同志“电力是国民经济先行官”的思想指引下,江宁电力如凤凰涅槃,获得新生。当年,县人民政府从大校场机场引入一条3.3千伏电力线路至县城东山,并安装了一台30千伏安的配电变压器。新江宁的电力在一片百废待兴的土地上,划出了建国后第一缕耀眼的光芒,由此点燃了江宁国民经济发展的火炬,也拉开了江宁电力事业发展的帷幕。

沿着开拓者的足迹,翻开1949年到1963年这段历史,老一辈江宁供电人铁肩担道义,发奋图强,艰苦创业,经过14年的建设,全县电网总容量1.01万千伏安,10千伏-35千伏电力线路120.2公里,年社会用电量385万千瓦时。这三个数据在现在看来,几乎微乎其微。但正是有了这三个数据,新生的江宁电力迈出了从无到有的第一步。

1963年8月20日,是江宁电力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就在这一天,“江宁县供电所”正式诞生,标志着江宁电力管理架构基本形成,电力建设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1976年 7月1日,撤销江宁县供电所,成立江宁县供电局,由南京供电局垂直管理,党的关系隶属县委。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改革开放的号角吹遍神州大地,江宁电力事业焕发了蓬勃生机。到1979年,时为农业大县的江宁实现了全县电力“村村通”。1992年,当《春天的故事》传唱大江南北,有着“天下望县,国中首尚之地”美誉的江宁,在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精神鼓舞下,呈现出大开放、大开发的强劲态势。伴随经济的大发展,江宁电力建设事业驶入了快车道,2000年电网容量突破100万千伏安。至2007年原江宁供电公司撤销,新建和扩建110千伏及以上等级变电站达20多座,为国家级江宁开发区、江宁高新区、江宁滨江开发区、禄口国际机场、高铁南站等一大批重点园区和项目提供了强大的电能支撑,更为江宁由农业大县变成经济强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000年12月,具有得天独厚区位优势的江宁撤县设区,被省市定位南京主城“南部中心”。勤劳智慧的江宁人民拼搏实干、励精图治,经过20年的科学发展,城市建设和经济水平取得质的飞跃。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2400亿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5.3亿元,各占全市总量的17%,成为南京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电网发展亦是日新月异,区内现有电网变电站60座,管辖20千伏及以下线路7200公里。2019年售电量101.6亿千瓦时,占南京电网电量的18.6%,增幅远高于全市整体水平。

2007年11月,为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和公司发展方式,推进“扁平化”改革,撤销江宁供电公司建制,整体划入南京供电公司本部。2009年4月,根据“专业本部化、服务属地化”原则,组建江宁供电营业部。2019年12月,为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省市公司做出决定,重新成立江宁区供电公司,于2020年4月正式挂牌运营。

任何事物的发展总是在曲折中前进。江宁与南京供电机构的撤并分合,既有历史的渊源,也是时代的进步,更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改革的实践,仿佛源头活水。有着近60年历史的江宁区供电公司,沐浴着改革的春风,不忘初心,一路前行。无论体制机构和隶属关系怎么变,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从未改变。一代又一代江宁供电人用勤劳和智慧、热血和青春,奏响了一曲又一曲跌宕起伏的光明乐章,电网由小到大、由弱变强。这是一部创业史、一部奋斗史、一部改革史、一部发展史。

时至今日,江宁电力和着时代的脚步,已走过整整110年的光辉历程。悠悠百年、风雨沧桑,筚路蓝缕、薪火相传。百年电力、百年奋斗,既有旧中国40年的艰难支撑、辛勤耕耘,更有新中国70年的励精图治、日新月异。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江宁电力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得到迅猛发展,现已成为全省第五个年用电量突破百亿千瓦时的区县。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江宁供电”这一崭新群体正以电力先行者的蓬勃英姿,紧扣“国家电网”发展脉搏和区委区政府、省市公司各项工作部署,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的创新创业洪流,为服务江宁经济社会发展当好急先锋。明天,江宁电力建设事业必将更加灿烂辉煌! (王军宁)

 

标签:江宁;江宁电力;南京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