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交通人”书写丈二巨制“长江之歌”
2020-06-12 11:4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作为“交通人”的汤志平,对长江有着特殊的感情,在江苏交通厅工作的37年中,直接参与长江航运管理工作,对长江充满着别样的感情;作为“南京人”的汤志平,长期在南京生活学习,每天喝着长江水,对母亲河有着深深情谊;作为“书法家”的汤志平,这些年亲眼见证了黄金水道不断释放绿色效益,他通过创作丈二巨制“长江之歌”作品,以寄托对长江生态保护的祝福,对长江生态优先发展的赞美。


说起创作初衷,汤志平告诉记者,江苏长江段通航里程占整个长江的七分之一,承担全线70%货运量,江苏扛起了长江大保护的交通担当。这些年,无论在打击非法码头、非法采砂方面,还是在大力气解决“化工围江”问题,江苏的举措有目共睹。眼看着江苏长江岸线越来越美,长江经济带正化身为祖国大地上崭新的“绿飘带”“黄金带”,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和高兴。

汤志平先生是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擅长多种书体,尤其以行草书水平最高,近年来他在全国诸多大赛中屡创佳绩,引起书坛的瞩目。他在传统经典研习和继承上,把握和吸收书法形线的内涵,灵活运用书法意韵在线条节奏上的表现,行笔娓娓道来,不激不历而风规自远。

这次创作的丈二巨制是江苏省艺术基金项目,获得专家一致好评:一是选题好。作者所从事的工作与长江有关,经常和长江亲密接触,对长江感情深厚。对长江面临的过度开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等深表忧虑,选择了长江题材,意在唤醒人们对长江的保护意识,引起人们的重视。二是形式好。书法是人们喜欢的传统艺术,大尺幅的大字作品,符合人们对长江的认知,可以引起情感上的共鸣、震撼。三是创作好。作者行草书的创作能力强,曾凭借其行草书作品多次在全国、省文联、文化厅、书协的各种展览中获奖、入展。通过对这次长江之歌的大尺幅作品创作,作者在尺幅上、字体上、墨法上、章法上是一次大胆的探索和突破,可谓才情超人,已臻化境,通篇极具意境之美。

汤志平简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炎黄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南京市政协委员。

标签:长江;江苏;书法家协会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