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能源心脏”就位安装
2020-05-28 16:38:00  作者:黄蕾 摄影:董小强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5月28日,南京三汊湾500千伏变电站主变增容工程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安装1号主变压器套管、散热器等附件。这意味着南京江北新区的“能源心脏”进入安装阶段。

南京江北新区是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覆盖新材料科技园、生物医药谷、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传统和新兴产业基地,产业类型集中丰富,当前新兴产业用电量已经达到188362万千瓦时,预计年用电量将达到621900万千瓦时,随着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产业加速布局,未来用电需求增长迅速,预计十四五期间用电负荷年均增长率将达5.4%。

作为南京江北新区的主供电源,南京三汊湾500千伏变电站承担着未来江北新区大部分电能供给任务。该变电站于2005年建成投运,站内原有2台三相一体式、容量为750兆伏安主变压器,难以满足新区电力负荷快速发展的需要。

此次变电站增容工程是省政府今年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将新换2台三相一体式、容量为1000兆伏安的国产主变压器,本次就位安装的是其中一台主变。该变压器本体重385吨,运输重量(运输过程中充气体)470吨,运行重量达(加注绝缘油和安装附件)670吨,是目前国内单体质量最大的电气设备。

该主变压器自5月17日运达现场后,施工人员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了基础就位工作。目前,施工人员正在开展套管、散热器等附件吊装、接线、注油、试验等一系列安装调试工作,预计该变压器将于6月24日正式投运。

改造后,该站容量将提升至2000兆伏安,预计可满足该地区未来五年的发展用电需求,更好地护航服务江北新区41家重大项目开工和730余家企业复工达产,实现江北新区工业企业复工户数、复工电量位列全市“双第一”,为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供电保障和电能支撑。(黄蕾 摄影:董小强)

标签:新区;变压器;变电站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