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如何增强在华留学生传播国学经典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2022-04-28 21: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扬  
1
听新闻

  □ 黄扬

  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也不断深入。山东大学(威海)容时调研团成员决定对在华留学生传播国学经典这一课题进行调研。本项调研以电子问卷形式在上海、南京、苏州、青岛、广州等地留学生群体开展线上调研,回收完整、有效问卷30份,同时,按照塞缪尔·亨廷顿(Samuel Huntington)划分的八大文化圈层,邀请其中5名留学生进行口头或书面的访谈。

  问卷调查经过了前期测试,访谈在问卷调查基础上通过目的性抽样的方式选择访谈对象,以保证样本在全国范围的代表性。根据访谈和问卷结果,团队成员仔细分析,并结合网络资源整合结果,对国学经典外译作品的传播提出优化建议。首先,应顺应泛娱乐趋势,创新传播形式。可以将国学典籍文化内蕴于新媒体平台,创新传播形式,利用各类综艺以及Facebook、Twitter等国际社交平台,将文化内核清晰呈现,强化正向印象、消弭刻板印象,打造旗帜鲜明的中国国学文化,深化对中华民族特质与品格的认可度。其次,深挖人性共鸣点,凸显人性光辉。在国学典籍的外传中,只有当受传者能体会到其中的情感,才会有带入感的深入作品,发掘到其原有的文化内核,让世界体会到中国文化的真正魅力。中国国学典籍的对外传播更应注重突出表现其中的人性共鸣,体现中华文明深厚底蕴,利用深厚的共情基础扩大传播范围及影响。

  中国国学典籍内蕴精神内核,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在传播中国国学典籍的过程中,翻译手段和国外受众是传播过程中的方式和对象,团队基于对国学传播过程中的中介——在华留学生的分析,目的是为了提升这一群体传播国学文化的主动性及传播的有效性。团队成员期望通过与在华留学生的交流,探讨中国国学典籍在国外的传播方式、模式与内容层面的情况,以及如何提高他们传播中国国学典籍的作用,并利用好这一传播力量。

标签:国学典籍;传播;留学生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