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云科技上市一周年交出漂亮成绩单 大商家SaaS布局初见成效
2021-04-30 12: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4月29日,电商SaaS服务商光云科技(688365.SH)迎来上市一周年。自2020年在A股上市以来,光云科技紧跟市场趋势,持续深耕优势业务,优化电商SaaS布局,向大商家电商SaaS发力,初见成效。回顾首年成绩单,光云科技实现营业收入5.09亿元,同比增长9.75%。

  把握市场趋势 全面发力大商家电商SaaS

  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网上零售渠道维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数据显示,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阶段,网上零售规模仅在1-2月间,同比增速为-1.9%;3、4月增速低于10%,其他月份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而线下渠道,线下消费明显受阻,截至10月均处于负增长状态。

  网上零售的快速增长催生了一批较为成熟商家的诞生,这使得依赖线下零售的品牌商家不得不调整方向搭建线上渠道。与此同时,快速成长起来的成熟阶段商家也面临着一系列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难题。那么,面对成熟阶段及品牌商家需求变化,抢占这两大类客户资源成了第一要务。

  2020年,光云科技以变破局,把大商家电商SaaS布局调整至公司战略层面,从各个维度不断延伸,全力为大商家电商SaaS战略提速。

  从销售维度来看,光云科技将把快麦ERP作为营销推广主打产品,加速快麦ERP全国直销网络搭建,通过加强客户陌拜、电话销售、重点客户维护及传统电商SaaS产品客户转化等方式,推进快麦ERP付费用户数的增长。

  从研发维度来看,光云科技依靠强大的研发实力,持续探索新研发模式。通过增加研发投入,以面对市场需求变化带来增量的商机。年报显示,2020年光云科技研发投入共计1.06亿元,同比增长19.33%。据了解,光云科技已拥有多项电商SaaS领域的核心技术,通过亿级订单实时处理架构,已帮助上百万商家处理上亿次后台任务。旗下电商SaaS产品超级店长、快递助手、快麦ERP等均运用了相关技术,并在过去一年为上百万商家累计稳定处理近100亿笔订单,实现了订单处理的跨越式升级。

  从投资维度来看,光云科技通过“全资收购+战略投资”进行大商家电商SaaS业务的多元化拓展。2021年1月,光云科技收购时尚行业人工智能技术与解决方案提供商深绘智能,进一步夯实其在服饰行业数字化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2021年3月,战略投资跨境电商SaaS马帮ERP,合力打造覆盖国内及跨境市场的一体化电商解决方案。

  大商家电商SaaS布局初见成效 未来可期

  当前,大商家电商SaaS作为技术和服务均高度标准化的产品,已经成为大商家降本增效的首选对象。光云科技通过服务中小微电商商家,在电商SaaS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及资源,发力布局大商家电商SaaS产品,持续推出快麦ERP、快麦设计、快麦绩效、快麦财务等系列产品,快速获得较多头部成熟电商客户的支持。

  年报显示,大商家电商SaaS产品快麦ERP、快麦设计销售收入实现三位数高增长。2020年度,快麦ERP销售收款金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20.47%;快麦设计销售收款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04.37%。

  据悉,截至目前,光云科技旗下大商家电商SaaS产品快麦ERP正在加快城市业务布局速度,已在全国超过20个核心城市完成直销团队搭建,覆盖全国的直销网络已初具雏形。通过搭建全国直销网络,逐步拓宽大商家电商SaaS系列产品知名度,充分发挥其服务优势,实现一对一入仓服务,为全国大商家提供电商仓储解决方案。光云科技表示,未来也将持续对大商家电商SaaS产品进行创新及迭代,逐步抢占大商家市场,真正做到电商SaaS产品全覆盖。

标签:SaaS;商家电商SaaS;商SaaS产品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