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商业银行反洗钱工作质效
2020-11-11 21:52:00  作者:农业银行南京玄武支行 张捷  
1
听新闻

一、建立健全严密的反洗钱组织体系。具体说就是,组织体系要纵向到底,自上而下,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环环相扣不脱节。管理体系要横向到边,在部门、专业和岗位之间建立管理和协作机制,落实牵头部门,明确责任主体。通过纵横延伸到位,实现由点成线,由线成面,由面成网,纵横互通,覆盖到位。

二、制定科学有效的反洗钱管理制度。要按照洗钱风险防控、预警、处理程序以及相关的反洗钱要求,全面评估自身反洗钱内控制度建设情况,有针对性地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使其覆盖银行业机构的各领域、各业务、各环节。坚持从有利于经营管理和防控风险的角度出发,实事求是,灵活运用,把反洗钱制度与业务管理制度有机地结合起来,融入业务管理的基本制度体系之中,切实提高反洗钱制度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三、努力实现业务与流程的再造。必须树立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制度先行的理念,在业务和产品的制度更新和优化时,不能缺少反洗钱的制度安排,必须坚持反洗钱制度优化与操作流程优化同步进行,以此实现业务创新和经营发展与反洗钱制度和流程再造的“双提升”。

四、强化条线部门尽职监督检查。发挥条线管理职责,紧盯监管发现问题较多、风险较大的机构和业务,对标监管标准和重点,全面开展条线、反洗钱工作尽职监督检查,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

农业银行南京玄武支行 张捷

标签:洗钱;制度;管理制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