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贷基金在县域普惠金融中的实践与思考
2020-06-02 20:28:00  作者:王晖东  
1
听新闻

 

转贷基金在县域普惠金融中的实践与思考

□ 王晖东

近年来,中小微企业整体发展状况使得该类客户群体的金融需求,日益成为金融机构面临的一道选择难题。在农村地区,该类客户对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支撑作用,也是农商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赖以生存的客户资源。受外部环境及企业自身因素的双重影响,企业销售回笼周期延长,流动资金不足形成的负面效应通过产业链向上下游扩散和传导,过桥资金成为中小微企业在融资前必须考虑的一项“配套措施”,为银企信贷合作埋下了隐患,中小微企业融资后续配套机制完善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为有效化解这一矛盾,农商银行应联合当地政府共同出资设立转贷基金,为优质存量客户办理转续贷服务。

运作封闭式,客户清单制,为普惠精准化提供有利条件

转贷基金设立后,实施封闭式运行,资金的流转轨迹保持在基金专户与客户贷款账户之间,以受托支付的方式实现闭环管理。凡生产经营正常,主营业务稳定,内部信用评级达一定标准的存量信贷企业可作为转贷基金支持的对象,从覆盖面来看,该类客户占客户总量的比例达55%。客户管理采取清单制,实现了为特定客户群体提供转续贷业务的精准化服务,严格规范了转贷基金的使用途径与支持对象。进一步看,转贷基金为企业解决了在融资过程中面临销售回笼、还贷资金提前安排、借款期限匹配等多方因素影响而出现的还贷困难的问题,将县域经济中大量具备发展潜力但“能贷不敢贷、不想贷”的客户纳入了服务范围。

操作两条线,流程更简便,为普惠高效化提供有力支撑

转贷基金由农商银行与当地信用担保融资有限公司共同管理,操作上实行申请、复核双线管理,通过农商银行开发上线的转贷基金申请专用系统,实现企业一天申请、银行一天审批、一家企业一次转贷的“三个一”目标。原则上,使用转贷基金天数不超过3天,实际上九成以上的企业是当日完成转续借业务的,以高效运作为企业贷款办理实现了“无缝对接”,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的资金使用率。

今年年初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类中小微企业正常运转带来巨大的压力,更让金融机构信贷资产安全性面临空前的挑战。转贷基金的使用进一步实现了以时间换取生存空间,让销售货款未及时回笼、资金安排面临不确定的众多优质企业服下定心丸。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使用转贷基金转续贷,既保障了平稳过渡,又配套将上半年到期贷款提前进行续办。

低成本使用,动态化管理,为普惠政策化提供良好示范

资金使用费率低、首次使用费率优惠是该项业务的又一特点,部分优质企业,使用费率最低至4.35%,运作以来,加权平均费率水平6.3%,加之资金的安全性、运作的高效化、途径的规范化等特点,使得转贷基金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产品。该项业务的开办除助力渠道获客、风险管控外,还带来“增值”效应:产品的准入门槛对企业运行质态、履约行为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动态化调整企业名单,保持支持对象序列的“纯粹性”,为县域普惠金融构建和完善信用体系、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解决中小微企业“轻资产”融资难等诸多难点和问题提供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在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实现小微企业降本增效、积极防范和化解企业融资风险等方面,为县域普惠金融实施提供了实践依据。

随着转贷基金业务的深入开展,在推进县域普惠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也引发了更多值得思考的方面:

一是以转贷服务为支点,撬动中小微企业融资全流程管理有所突破。

近年来,普惠金融在县域层面推进过程中,通过降低准入门槛、弱化担保措施、减费让利等方式,对资金服务的前端环节进行了多方面尝试与实践,也在获客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当信贷资金由银行流入企业后,企业在使用资金的过程中,规范化进行转续贷,成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一道必答题,也是真正打通县域普惠金融“堵点”必须解决的问题。后疫情时期,以普惠金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取得恢复性发展,转贷基金作为一项配套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了金融机构信贷管理工作引入“售后维护式”的理念,并将工作重点由前端获客向中、后端客户维护、管理延伸,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实现更加全面的流程管理提供深入研究的方向。

二是以银政合作为契机,着力构建县域经济发展“命运共同体”。

转贷基金的案例表明,构建县域经济“命运共同体”是新时期下推进县域普惠金融的有效途径。随着“市场化”因素的加速渗透,银、政、企各方独立应对市场的能力逐步弱化,资源共享、深入合作的需求愈加强烈。县域普惠金融服务是辩证的,是在构建新时期下多边合作模式的过程中,综合各方资源和效用后实现经济的良性发展,更多反映的是机制的健康性,强调共同参与。

县域普惠金融与地区特色、客户群体构成等联系紧密,样板性很强,农村金融机构实行战略转型进行探索的传导机制相对迅速,因此,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从前期中小微企业信贷服务的实践看:一方面,客户有效需求认识不清、症结难点定位不准、化解矛盾措施单一等问题导致了政策实施如同“隔靴搔痒”,成效并不明显;另一方面,过于严苛的风险管控理念,将经济社会中的相关风险孤立地集中于金融机构,期望以优化管理彻底化解风险,而不是借助市场的手段和方法去化解,难免治标不治本。当然,机遇也是并存的:一是金融服务要与市场需求保持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市场传导机制的作用,以精准化的服务措施作用于市场规律的核心部分,取得以点带面的效果;二是服务机制要与趋势发展保持与时俱进,产品要素、服务方式、管理制度顺应市场趋势的前提在于理念的更新,如何定义不同阶段的风险或权衡当下的利弊决定了工作如何开展,普惠金融从现实的角度看是要解决问题,因此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化解矛盾,而不应一味地回避问题;三是战略定位要与发展需要保持与时俱进,金融机构要转变角色,既做好资金规范投放,更要进一步寻求政策层面的支持,充分挖掘市场潜力,通过发现需求、分类施策来激活市场,谋得长久稳健的发展。

(作者为江苏东台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标签:基金;转贷基金;企业融资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