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农商行: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2022-09-01 20: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俞黄伟 孙建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盐城农商银行根植本土,服务三农,不断扩展数据应用范围和深挖数据价值,充分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分布式、区块链等新技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方面作出有益探索。

  赋能决策,强化顶层设计。围绕数字化转型,该行加强顶层设计,通过优化组织架构提升内部科技管理,凸显科技赋能重要作用。按照职能设立研发中心、数据中心、运维及安全中心三大专业团队,同时又通过金融创新委员会、信息科技委员会及研发创新敏捷小组等集体形式不断凝聚内在动力,相继搭建运营管理平台、流程管理平台、科技服务平台等平台体系,充分发挥平台化系统在综合柜面、运营、内部管理、科技服务、营销等方面管理效力,科学规划大数据方向,努力夯实数据治理基础,不断提高数据分析应用能力,依托大数据平台构建行内数据资产,打破“数据孤岛”,逐步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客户分层分类、领导驾驶舱、实时报表、数字大屏等业务场景,该行自行开发建设的数据引擎系统成功申报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在营销支持、客户服务、运营管理、风险管理、产品设计等领域建设大数据高级分析应用,推动数据分析到价值创造,为全行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智慧支撑。

  赋能服务,突出渠道建设。传统服务渠道依托柜面为阵地,面对互联网金融、疫情冲击及客群习惯的变化,该行推动传统渠道向更加便捷、普惠、高效方向发展。一是基础服务更贴心,加快围绕微信、手机银行、支付宝、云闪付等线上渠道打造线上云柜台,提供社保卡激活、便民缴费、网点预约、电子医保卡等基础功能,足不出户,享受金融便捷服务,更贴老百姓心意。二是乡村增设普惠金融服务站,便民服务点,通过布设智能柜员机、转账电话或POS机具、收单码,方便广大农户就近办理小额取现、转账、缴费等业务,汇聚老百姓人气。三是打通融资渠道,加快线上网贷渠道建设。该行先后通过我的盐城、金融普惠综合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等渠道,上线推出网贷产品,便于客户融资,满足融资客户需求,不见面提供更安全、贴心的金融支持。

  赋能场景,注重异业联盟。该行以互联网金融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数字化金融服务生态建设模式,打造“开放银行”。坚持“场景+金融”的融合发展策略,利用API、SDK、H5、小程序等技术,全面输出“支付+账户+融资”金融能力,提供面向不同客户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依托省联社“智”系列产品服务体系和移动支付场景建设优势,积极对接各类高频智慧场景,牵手公积金、财政局、出租车公司、医院、学校、住建局、公安局、停车场、商户等第三方开展银政、银医、银企合作,相继实现了智慧校园学费缴费、智慧家园生活缴费、智慧停车、智慧食堂、民生政务党团缴费等智慧项目,推动金融产品服务与第三方客户平台的深度融合,不断扩大农商行产品服务边界,形成第三方客户与农商行合作共赢的“双赢”局面。

  赋能产品,聚焦乡村振兴。回归本源职能,服务乡村振兴。近两年,该行依托场景数据资源和科技支撑,加速推进全流程线上化的新作业模式,聚焦农村、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和乡村振兴专题,本着让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的宗旨,加快布局融资产品创新,相继推出了“金易通”“税易通”“盐阜E贷”“房E贷”“阳光E贷”“商E通”等系列线上贷款产品,满足不同群体融资需求。2021年度,该行荣获全省农商银行系统产品创新考核优胜奖。该行充分挖掘历年来农信人铁脚板走村串户积累的农户数据,参照农田、房屋、农机、农保等数据维度,打造农户信用评价及信贷服务的实践平台(福农通),实现互联网融资服务及营销功能的加载与整合,有效推进了本地信用村、信用户建设。该产品在2021年成功入选“江苏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

  坚守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盐城农商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发展普惠金融,扎根农村作为全行战略发展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建设金融生态,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俞黄伟 孙建)

标签:乡村;金融;客户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