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农商银行不断下沉服务重心 涉农贷款精准滴灌新型农业主体
2021-12-06 22: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薛芸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作为全国首家由农村信用社改制组建的农商行,张家港农商银行改制不改姓,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银行优势,不断下沉服务重心,做深做透支农市场,勇担服务乡村振兴、支持“三农”发展的“主力军”。截至9月末,张家港地区涉农贷款余额280.51亿元,较年初增长33.71亿元。

  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学焦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蒋学焦看着一片片兴建起来的现代化大棚充满欣慰。“目前合作社的种植面积400亩,今年销售预计超过700万元,合作农户家家都有好收成!”他说,合作社发展到今天,离不开2018年时张家港农商银行给予的一笔200万元贷款,“我们当时固定资产少,开票金额低,但当地支行的客户经理感受到我们实实在在发展现代化蔬菜种植,积极帮我们联系了省农担的项目。前不久,张家港农商银行又带来了新农贷,让我对资金没有了后顾之忧,农商行是我们农户的坚强后盾!”蒋学焦说。

  今年11月,张家港农商银行在人民银行张家港支行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经过充分调研和科学论证,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和特点,创新推出了“新农央行直通车——新农贷”金融产品。该产品是通过运用央行货币政策工具,支农再贷款资金,为苏州地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量身打造的信贷产品,额度最高可达300万元。该产品可根据借款人资信等级,配置不同的担保方式,同时支持农器具和大棚设施、活禽等抵押,贷款期限为一年及以内,极大程度解决了涉农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

  “新农贷”刚刚推出,包括学焦蔬菜合作社在内的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就与该行签订了合作协议。“按照梳理出的名单,我们在今年6月底前对175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挨家走访,把最新的政策与产品送到他们手中,后续我们将持续跟进他们的资金需求。”张家港农商银行公司金融部产品管理部负责人秦燕京介绍。

  为有效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的发展,充分发挥支农主力军的积极作用,张家港农商银行不断推出务实举措,紧密结合张家港本地及长三角区域“三农”发展实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2020年5月起,该行在全市行政村开展普惠大走访活动,组织开展整村授信大会,完成“三有三无”排查,助力构建农户信用信息库,夯实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数据基础,并在此基础上推广“阳光速贷”农户专属循环贷款产品,提高农村客户授信效率。截至目前,张家港农商银行已完成117个行政村的整村授信,基本实现全覆盖,授信金额166.9亿元,惠及12.78万户农户家庭。

  同时,张家港农商银行针对长江村等9个重点村级经济合作社,提供乡村振兴专项授信12.5亿元,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经营管理、资源开发利用、农业生产发展等方面提供信贷支持;对张家港市五个镇区“三优三保”项目授信14亿元,用信12.73亿元,促进土地复垦和乡镇资金实力提升,进一步加强与乡村经济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额度,确保支农再贷款全部用于发放涉农贷款,并主动与江苏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对接,全力加强对苏州大市范围内从事与农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截至目前,该行涉农贷款增幅13%,占全行贷款比重54%。

  (薛芸)

标签:张家港;新型农业;银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