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探路“金融+物联网”服务 “三类模式”精准护航中小微企业
2021-12-06 22: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日前,记者从江苏银保监局获悉,近年来,江苏苏州、无锡等地银行保险机构将金融服务有效嵌入企业生产经营场景,围绕实际需求,在全国率先探索物联网技术在动产质押、生产监管和防灾减损等业务领域的应用,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烦和防控风险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2021年9月末,江苏银行、浙商银行等16家银行机构通过“银行业务+物联网技术”为2448户企业累计融资613.6亿元;人保财险、太保产险等4家保险机构通过“保险业务+物联网技术”为居民小区、古建筑、企事业单位和“两客一危”车辆提供风险保障754亿元。

  在动产质押模式方面,对质押动产进行监管,有效控制质物的物权,确保质物真实有效。

  2017年,原无锡银监分局推动辖内江苏银行、无锡农商行、江阴农商行3家法人银行依托物联网核心技术,首创“两系统一平台”(银行动产质押信贷管理系统+物联网监管系统+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物联网动产质押模式,有效支持钢贸企业融资需求。

  2019年,苏州银保监局推动相关银行机构,在服装、铝材、轮胎和家电贸易领域应用开展动产质押业务。常熟农商行与常熟“云裳小镇”唐贸羽绒平台合作,推出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动产质押产品“羽绒贷”,面向平台上下游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在生产监管模式方面,银行机构借助物联网感应技术,将设备感知卡、电能监测仪等安装到生产型企业的重要设备上,通过在线监测平台实时查看企业用电、用水、设备开工、原料及成品变化等九大维度生产经营动态,建立数据模型为企业精准画像,准确把脉企业生产经营。

  通过数据积累,银行机构对经营情况良好、有实际需求的存量企业增加授信额度。农业银行苏州分行、常熟农商行通过应用物联网生产监管模式,分别对71个、59个客户在原有授信的基础上分别增加授信2.94亿元、1.88亿元。通过直连行业细分领域服务商,银行机构将经系统分析后的经营数据转化为贷前审批关键指标,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农业银行苏州分行依托纺织行业上游服务商提供的下游纺织企业数据,已新增支持企业4户,提供贷款7129万元。通过物联网技术实时定位装置和远程监控系统,银行机构实现对抵押、融资租赁设备7×24小时全程监控,在发生异常状态时进行预警应对。太仓农商行对辖内168家企业进行集中试点,强化对易变卖加弹机等设备的管控,涉及贷款6.04亿元。目前,苏州、无锡两市相关银行机构通过生产监管模式,共对1390户制造业企业授信401.37亿元。

  在防灾减损模式方面,保险公司为投保财产险的中小企业配备由便携式基站和智能转换器组成的消防物联网设备,实时监控企业的消防系统及设备。人保财险苏州市分公司建设“智慧工业园”场景,为园区吴淞工业坊和吴江纺织行业累计安装510台无线烟感报警器、12台无线压力传感器、1台无线液位传感器,对厂区内的消防设施进行有效管理,对火灾风险进行针对性监测。

  加大对水灾监控,通过水淹报警器等设备获取水位高度、进水速度等数据,由监测平台开展实时分析和预警,保险机构实现对水灾风险的有效防范和应对。目前,苏州辖内保险机构已为141家企业安装了水淹监测设备。

  “通过在我们运营车辆上安装驾驶员行为识别、胎温胎压监测等专用设备,由智能监控平台实时采集数据并监测分析,保险机构实现对司机状况、驾驶行为、车辆状态的实时监控,在第一时间干预异常行为,预防事故发生。”某企业负责人说。目前,苏州辖内保险机构已对1772辆“两客一危”及干线物流车辆实施监控。太保产险苏州市分公司“太好保”项目月均风险报警近万次,其中一般、中度、重度风险分别为85.35%、14.56%和0.09%,通过风险等级适时干预,出险率比监测前下降了20个百分点。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孙海燕)

标签:动产;质押;保险机构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