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负责人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2021-11-02 21: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建萱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企业家们围坐一圈,畅谈创建优质营商环境的意见与建议……日前,南京建邺区双闸街道举办“企业家下午茶”首场活动,10多家企业负责人“零距离接触”,资源需求精彩碰撞。

  受限于规模小、信息不透明、抗风险能力弱、缺少抵押物等诸多“先天不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一直是社会所关注的焦点。“做好小微金融,仅有好的信贷产品还不够,如何寻找到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打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中国工商银行海峡城支行网点行长陆頔现场解读普惠金融、企业账务管理等政策。

  “企业开办、变更、注销等各类业务可以一次办结,还减免了企业在公章刻制过程中产生的所有费用。”据了解,今年,建邺区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专区”,会同各有关部门将各环节所需材料有机整合,划分成“企业所需提供材料”和“内部流转生成材料”,变流水式审批为同步式审批,办事人只需提供一套材料,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3月,《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正式实施。《办法》结合南京市情,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从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出发,作出了一系列制度安排。“关注中小微企业发展”是本次《办法》的又一亮点。打造公平便捷营商环境,帮助中小微企业对接获得投资融资、知识产权、财会税务等服务,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其提供股权结构设计、上市培训等专门服务,进一步激发其活力和发展动力。

  中小微企业是市场主体中的一股重要力量,但其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也比较突出。“《办法》按照竞争中性原则,致力于打造公平便捷营商环境,并规定了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帮助其对接获得投资融资等服务。”街道发展服务部有关工作人员现场介绍,双闸街道辖区共有中小企业1000余家。“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是街道服务企业的一条准则。“与企业携手、与企业同行。我们希望企业家朋友满怀期待而来,收获满满而归。”

  “企业家下午茶”是街道打造的企业家以自我介绍为入口交流的社群组织,畅通政企关系的一个新举措。通过下午茶线下沙龙会聚企业决策人,简单直接“面对面”,让每位参加的企业家,都有机会畅所欲言,并解决企业运营中的实际问题。在这里,你可以找到认知同频的伙伴;可以发现资源整合的商机;也可以通过平台嫁接更多资源。

  (建萱)

标签:企业家;双闸街道;营商环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