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飞”套票真的能随心吗?
航空公司上线机票套餐 3000元即可随心游全国
2020-08-13 20:32: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康旭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康旭阳)“只要3322元,周末随心飞”。6月18日,中国东方航空推出的3322元“周末随心飞”产品刷爆朋友圈。继“周末随心飞”后,8月10日,东航“随心飞2.0”——定价3456元的“早晚随心飞”又开始面向社会公众销售,购买兑换后可在180天内享受国内航线周一至周五早晚随意飞行。

记者发现,继东航首推随心飞套票后,近两个月来,海航、南航等紧跟其后,纷纷推出类似机票套餐服务,旅客花3000元左右的价格就可以在指定时间内多次飞行。购买“随心飞”服务后,旅客能否做到真正的随心飞?记者进行了调查。

航空公司“随心飞”受热捧

一些套餐上线即售罄

6月18日,东航在国内民航领域率先推出“周末随心飞”产品,随后,国内各家航空公司陆续推出类似产品。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共有东航、华夏、海航、吉祥、祥鹏、春秋、中联航、川航、南航、山航等10余家航空公司发布该类型产品,各种玩法也令人眼花缭乱。

7月6日,海南航空推出首批2699元的“随心飞”限量机票套餐,适用于往返海南省的航班。

7月27日,奥凯航空、瑞丽航空、青岛航空“抱团取暖”,联合推出“周周小长假”套票产品在去哪儿开售,不限飞行次数,三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可任意选择。

7月28日,南方航空推出“快乐飞”机票套餐,特价3699元。抢购成功的旅客从8月12日起,可不限次数、不限航班、不限周末或工作日,通过南航的App兑换南航2020年8月26日至2021年1月6日期间国内航班(港澳台除外)的经济舱机票。

近日,吉祥航空官方发布消息称,儿童畅飞卡即将上线,抢购时间为8月18日,有效期至明年1月20日,儿童可不限次乘坐国内任意航线。

此外,华夏航空宣布推出2999元、限量1000份的“随心飞”产品;春秋航空、厦门航空也推出限量的类似“随心飞”产品。

类似产品推出后,受到消费者们的热捧。据悉,东航的“周末随心飞”首批10万份迅速售罄;海南航空的“随心飞”套餐因供不应求而在推出次日将产品改为线上直播销售,两场直播增加了8000套,每套加价300元。南航的“快乐飞”套餐在上线第三天售罄。

“随心飞”并不随心

目的地有限门槛多

旅客购买“随心飞”后,是否真的能实现随心飞?“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每次航班的位置数量有限制,需要提前预约,买的人多了抢起来也很麻烦,体验感并不是很好。”南京市的吴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上个月抢购了南航“快乐飞”,但在首日兑换时却因为系统原因在多个环节遇到障碍。

众多网友和吴女士有相同的体验。8月12日0点起,南航“快乐飞”旅游套票正式开放兑换,由于系统原因,用户在登录、添加乘机人、下单支付等多个环节遇到障碍,“快乐飞兑换不畅”的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

在南京市某国有银行工作的陈先生购买了东航的“周末随心飞”,却因为时间和航班总对不上号而头疼。“正值暑假期间,想带着孩子出去玩一玩,但是有时候刷到了去程票,却发现回程票已经售罄了,而且想去的很多地方没有直飞的航班,还得中转,用起来不是很方便。”他说。

根据东航方面的数据,早晚随心飞覆盖区间航班量仅占东航和上航总量的30%,城市覆盖率仅为67%。正如陈先生所言,很多想去的城市都无法实现直飞。

此外,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每家航空公司的产品都强调“随心”,但规则设置还是包含了各种限制条件。比如在预定时间上,春秋“想飞就飞”要求旅客提前7天订票,是所有随心飞产品中为预订截止时间最早的,其余为提前5天可预订。在座位数量上,东航随心飞承诺有座位销售时均可订票,也就是航班有空余座位的情况下才可以兑换使用。海航则规定每个航班可预订座位数量为20个。兑换次数上,南航“快乐飞”套餐规定,同一始发机场至同一达到机场最多可兑换2次。也就是说,旅客并不是随时随地想飞就飞。

“随心飞”有助减亏

消费者购买需理性

中国民航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民航业整体亏损342.5亿元,整个上半年的亏损额达到740.7亿元。三大航中,国航和南航上半年亏损均超过60亿元,即使亏损最少的东航也达到了40多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随心飞”产品本质上都是飞机“季票”,是在疫情影响下,航空公司亟需回笼“现金流”的非常促销之举。“随心飞”类似产品的推出帮助航空公司迅速回笼了一笔销售收入,帮助航空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现金流状况。

同时,业内人士也提醒,航空公司推出的各种“随心飞”产品,其实都是有限定性条款的,旅客在购买前需要知悉,消费时需要理性,别被航司套路了。

标签:随心;东航;南航
责编:滕方